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支援車輛維修業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車輛維修工場(工場)的東主反映,車輛維修業近月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大打擊,生意額大跌,估計至今已有逾100間工場倒閉,近800名維修技工失業或開工不足,亦有工場瀕臨倒閉。然而,政府先前推出的兩輪紓困措施未有惠及工場。他們又指出,隨着舊區樓宇陸續重新發展,合適設置工場的地鋪數目越來越少,而現有工場的鋪租則不斷上升,以致車輛維修業不斷萎縮,難以滿足全港近80萬部車輛的維修保養需要,最終或會影響道路安全及路邊空氣質素。關於政府向車輛維修業提供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行政長官於本月六日宣布,政府將會為工場推出紓困措施,該等措施的詳情為何,以及會否包括就每名65歲或以上而沒有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僱員向工場東主提供工資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多年來業界一直建議政府興建設有中央處理廢油、廢氣和廢水設備的汽車維修城,讓工場遷入集中經營,並向有關東主收取屬他們可承受水平的租金,政府研究該項建議的進展和初步結論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為協助車輛維修業應對因2019冠狀病毒病所帶來的經營壓力,政府已於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宣布向每間合資格車輛維修工場提供一筆過五萬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

  已參與或未曾參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的合資格工場,皆可提出申請。申請的車輛維修工場必須符合以下主要條件,包括於二○二○年二月一日或以前已經在固定場所(具備工作車位)經營車輛維修服務,並在遞交申請當日仍在營運中。申請者需要提供在二○二○年二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間的營運記錄,例如在工場任職之車輛維修技工資料、維修車輛的服務記錄,以及工場的電費單或水費單等。在「防疫抗疫基金」零售業資助計劃下已獲津貼的車輛維修工場則不會獲得本計劃補貼。

  資助計劃預計於二○二○年七月中旬開始接受申請。機電署正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並會於稍後時間公布具體安排,包括申請日期、申請者需要就合資格車輛維修工場提供的文件證明和申請流程等。

  另一方面,政府已透過「保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原本會被遣散的員工,從而在疫情期間保就業。所有為僱員作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供款或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包括車輛維修業,均符合申請「保就業」計劃資格。該計劃已涵蓋約六萬名65歲或以上並有開設強積金戶口僱員。再加上政府是次專為車輛維修業提供的補貼,相信可進一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惠及相關車輛維修工場及其員工。

(二)機電署正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就設置多層式車輛維修工場的設計和香港以外不同地區的相關經驗進行首階段的基準顧問研究,預計可在二○二○年第三季內完成。次階段的顧問研究會隨即展開,研究首階段所歸納的設計及方案是否能應用於香港的實際環境。運輸及房屋局及機電署會適時就顧問研究的結果諮詢相關持份者,以期收集他們對多層式車輛維修工場的特定設計要求、技術細節、運作模式等的意見。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