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為街渡營辦商提供協助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街渡服務營辦商反映,街渡與渡輪同樣由持牌營辦商經營,以及為離島居民提供恆常的海上公共交通服務。此外,街渡與渡輪同樣於近期受疫情影響而乘客量和收入大跌,但仍需應付保險費、維修費、燃油費及員工薪酬等開支。然而,街渡營辦商可受惠的紓困措施較渡輪營辦商的少得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在街渡上工作的大部分僱員因年齡已達65歲或以上而沒有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以致街渡營辦商未能申請「保就業」計劃下的工資補貼,政府會否把渡輪及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可受惠的下述紓困措施推廣至街渡營辦商:就每名年長僱員提供每月6,000元的工資補貼,為期六個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其他支援措施;

(二)會否把渡輪營辦商可申請的維修保養及保險費用補貼推廣至街渡營辦商,以紓緩後者的經營壓力;

(三)會否把所有街渡航線納入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並按街渡航線行程長短訂定最高補貼額,以便在減輕離島長者居民的交通費的同時,提高街渡的競爭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短、中及長期措施,協助街渡業解決行業不斷萎縮、經營成本不斷上升,以及員工青黃不接等問題,以期該行業可持續發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運輸政策以公共交通為本,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網絡。就渡輪而言,現時13條港外線渡輪航線為離島提供不可或缺的公共交通服務;七條港內線渡輪航線則為維港兩岸提供輔助交通服務。另外,截至二○二○年五月,全港共有72條街渡航線。有別於離島渡輪航線,大部分街渡並非市民大眾日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當中不少主要是為旅遊或康樂性質而設,營運規模較小且屬非常規服務。一般街渡服務可因應需求自行調整班次及服務收費,而營辦商亦無須向運輸署提供經審核的詳細財務資料,因此性質與常規的離島及港內線渡輪服務不同。

  政府明白當前經濟環境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運輸業界(包括街渡營辦商)所帶來的經營壓力。為協助業界應對挑戰,政府早前公布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當中街渡營辦商作為本地商用機動船隻的船主,可直接獲一筆過10,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獲豁免船隻牌照費用一年和獲提供一筆過的驗船費用補貼。運輸署亦繼續與街渡營辦商保持聯繫,在可行範圍內盡量提供協助。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在諮詢相關政策局/部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由於街渡營辦商無須向運輸署提供經審核的詳細財務資料,因此運輸署並不充分掌握有關的員工薪酬、燃料、維修保養及保險費用等營運開支資料。此外,大部分街渡經營規模較小,據運輸署了解,營運人員主要為自僱人士(即街渡持牌人及其家庭成員)或兼職員工。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政府並不建議仿效資助常規離島及港內線渡輪服務的做法,以實報實銷形式發還燃料支出及常規維修保養費用及保險費用,或向65歲或以上而未有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合資格僱員提供工資補貼。

  雖然如此,我們理解街渡服務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加上包括嚴控關口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下,整體乘客量有所下跌,而部分服務的營運狀況在短期內亦未必能改善。

  就此,我們將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為每艘用於街渡航線的船隻提供額外一筆過20,000元的資助,涉及金額約1,800,000元。運輸署正籌備有關事宜,預計將於七月內接受申請。

(三)政府正透過顧問公司檢討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顧問公司已進行諮詢並收集相關界別和持份者的意見,以向政府提出建議。政府在考慮顧問公司的報告後,會一併回應各項意見。

(四)正如上述提及,大部分街渡服務並非市民主要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營運規模較小且不屬於常規服務,因此運輸署對於街渡服務的監管亦較具彈性,容許一般街渡服務可因應市場需求自行調整班次及服務收費,亦免除營辦商提供經審核的財務資料的要求等。有意營辦新街渡航線的營辦商可向運輸署提出申請,運輸署會按既定程序審批有關申請,包括考慮乘客需求和運作上是否可行等因素。

  此外,若將來有個別街渡服務由非常規轉為常規渡輪服務,並為市民提供必需的對外交通服務,以及同意向運輸署提供經審核的財務資料,政府可因應個別情況另作考慮,包括是否有需要向有關營辦商提供特別協助措施(註)。

註︰在特別協助措施下,政府會以實報實銷方式,向離島渡輪營辦商發還若干營運開支,以減低票價加幅對乘客的負擔及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