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與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協議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年六月一日,財政司司長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於去年簽訂了一份港幣和美元互換協議,而該協議有助於捍衞港幣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協議的簽訂日期、目的及其他詳情為何;
 
(二)金管局與人行簽訂該協議,是否基於單靠香港的外匯儲備不足以捍衞聯繫匯率制度的考慮;及
 
(三)金管局與人行除了已簽訂該協議和已生效逾10年的人民幣和港幣互換協議外,有否簽訂其他的貨幣互換協議;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為配合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二○○九年一月與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簽署了人民幣與港幣的貨幣互換協議。財政司司長所提及的港幣與美元兌換安排,是在該協議的基礎上作出的優化安排。有關安排屬單向性,容許金管局在有需要時向人民銀行提出以港元換入美元。
 
(二)香港擁有良好的基礎條件和穩固的金融實力,銀行體系非常穩健。在高達4,400多億美元外匯儲備和堅定市場信心的支持下,聯繫匯率制度實施36年以來一直運作暢順,行之有效。上述優化安排旨在為香港在充裕的基礎上提供更大的彈性和空間,以助監管當局維護市場穩定。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