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發出聲明
************************

  就《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委員會於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會議上決定終止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有鑑於近年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持續上升,政府在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建議修訂《差餉條例》,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鼓勵發展商盡早把已落成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推出市場。

  政府在二○一九年十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供審議。《條例草案》建議,獲發佔用許可證達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發展商,須每年向差餉物業估價署申報單位的狀況,如單位仍未售出,並在過去12個月內合共租出少於183天,發展商須就單位繳交額外差餉。建議的額外差餉徵收率劃一為有關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200%。

  自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今年五月決定就《條例草案》成立法案委員會以來,政府致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解釋額外差餉措施的政策目標及《條例草案》的內容,同時聆聽議員的意見。

  政府對於法案委員會基於時間所限,決定終止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以致《條例草案》未能趕及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表示失望。不過,政府仍感謝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和所作出的努力。

  政府會一如既往,密切留意住宅物業市場的情況,適時推出措施,維持樓市健康發展。政府會因應市場情況,考慮會否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內重新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