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網絡簡報會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網絡簡報會致辭(中文譯本):
  
盧邁副理事長(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秘書長)、方晉秘書長(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Victor(第一東方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歐洲商務委員會主席諸立力)、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網上討論環節致辭。去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首次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出席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年度論壇並致辭,我深感榮幸,並認為與眾多跨國公司的交流是推廣香港的良機。其後,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支持下,本來計劃在今年的論壇中設一個香港專場,可惜論壇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未能舉行。

  在去年三月舉行的論壇,我談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當時它的發展規劃綱要才頒布了一個月。去年的論壇只是約15個月前的事,但我感覺卻十分遙遠,因為其後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情。我認為今日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向大家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而香港近期最主要的發展,無疑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這亦是今日討論環節的主題。

  這是全國人大首次就香港事務作出的決定,亦被視為中央與香港特區關係自回歸以來最重要的發展。它有多方面的重要性--它顯示中央政府在香港自去年六月經歷了一年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暴亂後,決心恢復香港的穩定;它顯示中央政府決心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免受極小部分危及國家安全的人所害;它亦顯示中央政府決心貫徹和完善「一國兩制」這個讓香港特區成立23年以來一直維持繁榮穩定的原則。

  無論在中國或世界其他國家,國家安全均屬於中央事權。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而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權力無可置疑。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香港特區有責任和義務自行立法,保障國家安全;然而,這個體現中央對特區信任的安排,並不代表中央已放棄其憲制權力,也不應被視為中央會繼續容忍由於香港特區的法律漏洞而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所造成的威脅。畢竟國家安全不是只關乎香港約740萬人,它影響着全國14億人口。

  作為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我必須表明和承認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在目前的形勢下,香港特區難以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鑑於香港特區立法會未能正常運作、非建制派公然反對任何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以及第二十三條長期被「妖魔化」,特區在可見的將來,都不大可能完成立法的任務。

  在沒有相關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下,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加上自去年六月,在外部勢力煽動下,暴力不斷升級,香港飽受創傷,情況變得不能接受。多宗涉及私藏彈藥和槍械的案件,構成恐怖主義風險,嚴重影響公共安全;亦有鼓吹「港獨」、「自決」的組織煽動示威者,特別是青少年,公然污衊國旗、損毁國徽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這些行為詆毁「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威。

  另一方面,部分政黨人士多次揚言要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更有部分人士乞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行為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破壞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區的關係、危害中國的主權和國家安全以及挑戰中央政府和《基本法》的權威,我們不可能以為中央政府會對這些行為視而不見。全國人大制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決定》絕非一件輕率的事,而是對香港情況果斷而直接的回應,也是為恢復香港穩定和維護人民利益而急需作出。

  全國人大作出如此重要的《決定》,大家自然希望了解《決定》對香港未來的影響。對許多在香港的跨國企業來說,我相信你們最關注的是香港日後是否繼續是跨國企業發展的理想地方。對此,我可以肯定的回答 :「是」。

  首先,立法只針對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些很明顯都不是奉公守法的企業或市民的行為和會參與的活動。絕大多數的人,包括奉公守法的跨國企業,應該歡迎多年來都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香港,可以回復穩定和秩序。

  其次,全國人大已在《決定》和相關說明中清楚表明,立法工作將根據一系列基本原則進行,包括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從六月二十日透過新華社報道的六月十八日呈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草案的說明摘要中,我們看到這些基本原則都已清楚包涵在草案中,包括重要法治原則及保障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制定國家安全法將不會改變特區所享有的高度自治,亦不會影響特區的司法獨立,包括《基本法》列明的終審權。我相信不論商界或香港市民都會對這些保障感到放心。

  如果大家閱讀某些外國傳媒報道或外國政府和政客的評論,大家對立法的印象或許與剛才我所說的不同。它們聲稱香港正「敲響喪鐘」,或「一國兩制」已宣告死亡。我們應停下來思考這個問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誰最重要?誰在過去23年來一直支持香港,確保其穩定繁榮?答案顯而易見。根據「一國兩制」原則,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自由經濟和信譽良好的法律制度依舊健全,資金自由流動、進出香港暢通無阻;香港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蓬勃發展,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門戶。簡而言之,「一國兩制」已證明它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憲制安排,不論中央政府或香港市民也堅定擁護「一國兩制」。

  自《決定》通過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反駁大量包括來自外國政府的不公允批評。根據我的綜合觀察,那些批評可以總結為兩點:雙重標準和偽善。就前者而言,所有指控中國的國家本身均有就國家安全立法,而它們一直有以國家安全為由,為它們一些奇怪的行為和決定辯護。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為何國家不可為保護自己的領土和人民而立法?至於偽善,我們聽到很多人說要給予香港人居民資格或威脅制裁香港,聲稱與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們倒要看看,當他們自己國民的反應或政治環境令該等行動變得不受歡迎,那些花言巧語最後會變成怎樣的結果。 

  就自身而言,我們不會因為單方面的制裁威脅而過份憂慮。香港將繼續依靠自身的基本優勢,包括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公平競爭環境、資本自由流通等,亦繼續會是受歡迎、堅韌和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在聯繫國際和國內市場與企業中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

  但我不會否認,自去年六月起不斷升級的暴力和別人認為香港未必安全的觀感,已損害了香港的競爭力和國際聲譽。由今年年初開始,我們已在不同方面的國際排名有所下降,其中美國的傳統基金會發布的最新經濟自由指數,香港獲評為全球第二。香港過去四分一世紀都在指數中居首,失去首位固然令人失望,但並不意外,而得分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治安問題,拖低香港在投資自由方面的分數。  

  在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的排名由第三跌至第六;但我們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優勢仍然明顯,包括我們的貨幣自由兌換、世界級的銀行系統和股票市場,以及眾多支撐金融業的專才。香港去年首次公開集資(IPOs)總額達到400億美元,再次位列全球首位。儘管今年環境非常嚴峻,我們仍然樂觀,因為香港交易所已迎接了兩家在美國上市的國內企業來港作第二上市。 

  上星期,瑞士的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今年的《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第五,但仍位列於瑞典、加拿大、美國、德國和英國之前。雖然我們的排名低於去年的第二位,但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的排名分別維持第一位和第二位。再者,香港「法規架構」指標排名由全球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而「匯率穩定性」指標的排名更由全球第19位上升至第一位。這些處於全球前列的排名再次肯定香港的制度優勢,特別在法律和貨幣事宜方面。

  提到匯率穩定,我想藉此機會反駁關於香港聯繫匯率的流言。香港聯繫匯率確保港元與美金的匯率維持穩定,自1983年實行,一直為香港以至世界服務,未來亦會如此。我們不需要美國批准去實行此制度,亦無計劃作出改變。香港的銀行業健全,並有4 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相等於我們的貨幣基礎兩倍,令我們有能力捍衛任何對聯繫匯率的惡意攻擊。  

  除了我們的基本優勢,我們會繼續享有國家經濟持續開放,以及我們積極參與如「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國家發展策略所帶來的獨有優勢。此外,我們近年一直為開拓更多市場而加倍努力,包括更聚焦增長迅速的東盟經濟體。東盟整體而言已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相信仍會繼續增長。

  所以,香港的未來仍然是充滿機遇的。我們現時最急需的是要讓社會回復正常,這不單是指我剛才詳述的國家安全立法所針對的,亦是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防控工作的成效很不錯,香港從未完全「封城」或「禁足」,亦未全面封閉我們的關口。除了停課四個多月以及政府部門和不少私人企業實施在家工作的特別安排外,香港市民一般可自由外出。從總確診個案1 177宗和死亡個案六宗數字來看,香港屬全球受該病毒影響最小的地區之一,這實有賴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為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成果。 

  自一個月前,我們進入了「張弛有度」的策略中「放鬆」的階段。大部分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已放寬,香港國際機場已恢復乘客轉機服務,主題公園相繼重開,學校亦已復課。除了一些必需的防控措施外,所有商業處所基本上已能營業。 

  隨着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的放寬,我們希望能為經濟注入亟需的動力。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按年收縮8.9%,是有記錄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失業率最近上升至5.9%,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數字預料仍會上升,儘管我們希望其上升速度會稍為放緩。我們最新預測,二○二○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為負增長4%至7%。 

  因應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區政府採取了破格的措施去支援我們的企業和市民。這些措施涉及370億美元,包括動用超過200億美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下其中一項措施為「保就業」計劃,為僱主提供為期六個月至本年十一月的50%工資補貼,以保存現職僱員的聘用 。

  簡單來說,我們有決心減輕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短期內盡我們所能保護企業及其僱員,藉此希望確保香港的長遠經濟復蘇。我剛才提到的香港優勢和多項國家政策措施均有利香港日後的發展,而最重要的是香港人堅毅不屈,我們的「獅子山精神」會繼續確保我們未來取得成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總的而言,香港有決心戰勝在過去一年損害我們經濟和為我們社會帶來動盪的政治、社會和疫情危機。國家安全立法是我們的「防毒」軟件和帶來希望的燈塔,它將引領我們到更美好的將來,讓我們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成為我們引以為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我感謝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今日讓我在此跟大家作分享。我很高興今次在線上與大家見面,但我更期待來年能在美麗的釣魚台國賓館,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舉辦香港專場。

  謝謝大家。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網絡簡報會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網絡簡報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