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學節多元活動以文字編寫時、地、情(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為兩年一度的香港文壇盛事拉開序幕。

  今屆文學節以「字旅.時光」為主題,透過各種活動,從不同角度探索作家如何表述個人視野和體驗,通過文學再現和想像,重構不同時代的景致和人文風貌。

  文學節揭幕活動「字旅.時光」專題展覽由今日至七月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展覽設有四個分題展區:「賞.自然」遊走山水之間,尋找城市外緣的緩步漫遊空間;「遊.街巷」鑽進記憶底層,觸碰細膩的情感,見證社會變遷;「尋.味道」探尋回憶中最甘甜豐美的時刻;「覓.世情」細看不同階層如何應對生活與社會變遷。展覽並設配合活動「虛擬文學世界」,利用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讓參加者以另一種模式體驗文學閱讀的趣味。

  此外,文學節前奏活動「童年」中文徵文比賽的獲獎作品亦會於專題展覽中展出。比賽收到超過六百份參賽作品,獲獎名單及獲獎作品已上載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hklf/hklf13/programmes/childhood-memories-writing-competition.html

  文學節亦舉辦多場網上直播活動,包括一連三講的「重拾文學裏的時光」研討會和由本地文化團體籌劃的「藝文薈」。多名文學硏究者將於「重拾文學裏的時光」網上直播研討會上,探討時間、空間和記憶的交織如何啟發作家書寫無數動人的篇章。

  網上直播的「藝文薈」則以具創意的形式,探討文學欣賞及分享創作樂趣。此活動系列共有三場,先有「在《安卓珍尼》尋找《心林》」,由導演分享創作過程,如何將小說的意象及概念,通過戲劇與舞蹈的對話表現出來;第二場「從文本到戲台:細味原創粵劇《獅子山下紅梅艷》」,編劇及演員以文學角度分析粵劇創作及演出,交流文學與粵劇藝術的心得;最後「劇場中的文學空間──兼展演《花木蘭》」探討如何把樂府詞改編成戲劇,將文學呈現舞台。

  更多文學節活動,例如「一文一會」、「點子.跨界」、「圍讀工作坊」將於明年初陸續舉行。所有活動免費,有關詳情可瀏覽www.hkpl.gov.hk/13hklf,或致電二九二八 四五五一查詢。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香港中央圖書館採取特別措施以控制進館人數。十二歲以下小童須由成人陪同入場。公眾進場前須接受體溫檢測和使用酒精搓手液,並建議應佩戴自備的口罩。詳情請參閱www.hkpl.gov.hk/tc/index.html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揭幕活動為「字旅.時光」專題展覽。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揭幕活動為「字旅.時光」專題展覽。圖示「賞.自然」展區,介紹「自然書寫」作品,細看不同時期山水景物在作家筆下的個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揭幕活動為「字旅.時光」專題展覽。圖示「遊.街巷」展區展示作家筆下的城市記憶和風貌,尋覓香港的歲月印記。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揭幕活動為「字旅.時光」專題展覽。圖示介紹飲食文學作品的「尋.味道」展區。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揭幕活動為「字旅.時光」專題展覽。圖示「覓.世情」展區,透過精選文學作品,讓讀者回顧不同時期的香港。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開,揭幕活動為「字旅.時光」專題展覽。展覽展出文學節前奏活動「童年」中文徵文比賽的獲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