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部門加強防治蟲鼠工作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召開會議,檢視自今年雨季開始以來的蚊患情況,特別是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期間連場大暴雨,預計六月份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將有明顯上升壓力,委員會討論進一步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包括各區部門前線之間的協作,以及針對後巷鼠患問題而制訂一系列提升監察和滅鼠工作。
 
  在會議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逐一檢視今年分區誘蚊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各監察地區的具體成因及所採取的改善工作,並歸納了各部門須特別留意常見引致蚊蟲滋生的環境,例如明渠、沙井匙孔、隔沙器、棚架、棄置容器、樹洞、枯葉等。各部門除了持續清理蚊子滋生地和進行霧化工作,亦會特別針對上述問題經常更新蚊患黑點,並加強控蚊工作。同時,各部門已在各自管轄範圍內放置約3100個成效顯著的新捕蚊器。
 
  除了在出現蚊患或鼠患問題後採取行動之外,各部門亦會提升防治蟲鼠的合約管理,確保工作人員遵從政府的技術指引以及加強培訓。各部門將加強對服務承辦商的監察,以確保承辦商按照要求進行防治蟲鼠工作。另外,各部門會在其場地定期進行詳細檢查,更主動和嚴格管理其防治蟲鼠服務承辦商,包括進行突擊檢查,確保各項防治蟲鼠工作能按既定計劃完成及保障服務質素。
 
  為加強地區層面的跨部門協作,各部門會調派較資深的代表參與食環署每月在各區舉行的工作會議,匯報各部門進行的防蚊及滅蚊工作,檢視具體執行情況,督責前線人員盡早採取所需的跟進行動。
 
  此外,政府提醒市民,本港現時正值雨季、天氣炎熱,容易滋生蚊蟲,市民和物業管理公司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徹底清除家居及附近環境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若身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應該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叢林附近、外出時穿上淺色長袖衫和長褲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等,防範蚊傳疾病。
 
  在防治鼠患方面,除了恆常工作外,相關部門會在本年下半年針對後巷的鼠患情況,推出一系列強化措施。食環署計劃在第三季在灣仔和觀塘區鼠患問題較嚴重的地區展開特別針對食肆不當處理廢物的行動,除了加強執法之外,亦會與地區人士商討延長鄰近垃圾站的開放時間,以便利附近居民和小型店鋪棄置家居垃圾和食肆廢物。食環署和民政事務總署亦持續因應各後巷的情況向路政署轉介需要改善的後巷,路政署由去年至今年五月已於後巷完成122項改善工程,包括維修路面或損毀的雨水明渠,以及局部重鋪行人路。上述各部門的工作有助清除老鼠的生存條件。
 
  食環署正在九龍城區約150條後巷實地測試以熱能探測攝錄機,記錄老鼠的活動和活躍程度,並考慮制訂針對後巷鼠患情況的新鼠患指數。此外,食環署亦會就九個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的地區,在行動前後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記錄老鼠活動情況,並將會在行動於六月底結束後進行比較,從而量化及檢視行動的成效。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以及21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