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關於俗稱「垃圾徵費」的條例草案,今早環境局已發出聲明回應,但是如同很多大城市,減廢是不會停下來的,所以環境局向前看會加大相關減廢措施,包括推動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例如有三方面,香港在堆填區最大棄置量的物料為廚餘、廢紙及廢膠,佔了堆填區整體差不多四分之三,而我們向前推的政策在中央免費廚餘收集、中央廢紙的收集回收及中央廢塑膠的先導計劃。這三個政策在香港來說都是突破性的,希望相關業界以至在住宅環境的市民,一起善用這個機遇,減低香港堆填區的壓力,不論任何政策都希望緩減香港與日俱增的堆填壓力,同時間減廢亦可以減碳、減緩氣候變化,希望大家一起令香港減廢更好,幫助香港成為更環保的城市,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將來會否改一改條Bill,即會否改動呢?以及下一個會期會否立即再拿上來?

環境局局長:在垃圾收費條例草案的討論過程中,其實政府亦很虛心聆聽議員的意見,當中有些意見我們會正面去看,例如如何加大乾淨回收的配套,以處理一些環境衞生的問題,我們都會盡力去做。話雖如此,看看外地的狀況,其實除了我談到的狀況以及改善,以至條例草案,其實都可以說是同期或平衡推展,因為兩方面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例如我們推動乾淨回收政策,如果沒有垃圾收費推動的話,市民的參與程度都可能會打折扣,大家應要理解。但向前看,我們透過不同的教育宣傳,希望市民以至各行各業,在支持乾淨回收方面能夠配合,例如我們的中央廢膠回收先導計劃,剛於今年年初在東區推展,在沙田、觀塘兩區亦會於下半年落實,這都要相關的屋苑參與。在抗疫期間,我們已有區內約一半屋苑參與這個計劃,把廢膠轉廢為材,而且我們收集的廢膠種類,不只有膠樽,也有膠袋、包裝膠、光碟以至發泡膠,以及包裝生果、蔬菜的生果網亦是發泡膠,都可以透過我們免費收集,轉廢為材,所以我們希望區內的屋苑,如果未參與的話,都善用這個機遇,加大區內的廢膠回收量,在觀塘和沙田的屋苑都希望他們積極配合。

記者:是否下個會期會馬上再拿上來?

環境局局長:剛才我已答過一次,在今個暑期前的立法會期內,政府有不同草案因為時間及其他關係,未能夠完成整個過程。政府整體會審視情況一併考慮。

記者:……政府在這件事上沒有充分吸納議員們的意見,認為應該要增加經濟誘因,不應該「一刀切」去收費的說法。

環境局局長:這個垃圾收費的做法其實是支持循環經濟,在國際間,以至在亞洲的大城市,例如南韓首爾、台灣台北都是基於這個做法,即整體有循環經濟,亦可說是給予經濟誘因,令我們處理廢物時有推動力,同時在廢物收費整體的框架下,整個社會包括政府都推出不同的政策去配套,有些是獎勵,有些是推動力,所以這是整體的一幅圖像。
 
記者:局長,想問下個會期大不大機會再推出這一條例?今次推動不到會否對這件事有點失望?
 
環境局局長:剛才已經提及,環境局對垃圾收費條例草案的現時狀況已發出聲明回應,儘管現時狀況,環境局對於香港的環保減廢是積極的,減廢措施是不會停下來的,在此可以向大家說為何我們不會停下來,甚至會加大一些相關做法,剛才已經提及,廚餘、廢紙及廢膠佔了堆填區最大比例,剛才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推介政府如何加大力度推展香港的廚餘回收,包括從工商業界、政府、半官方(組織)、學校,以至家居都會免費收集廚餘。在此作出呼籲,如果有屋苑過去有廚餘回收經驗,我們歡迎他們優先參與我們於今年下半年或年底推出的免費廚餘變作能源發電的項目。當中我們亦會試用一些智能、更有利乾淨回收廚餘的廚餘回收桶,令香港在大量廚餘回收發電方面取得多一些經驗。第二,廢紙回收方面,我們亦突破性締造中央廢紙回收服務,覆蓋全港,令到因為我們境外廢紙回收的環境大變,令到我們每日接近兩千噸廢紙可以轉廢為材,希望市民大眾能配合,令這些廢紙可以乾淨回收。第三,剛才已提及,中央廢膠回收方面,是重要的政策突破,希望這三區先導計劃的居民能積極配合,善用這些政策。簡單來說,政府在乾淨回收方面有很多突破性的政策需要工商業界及市民配合政府做法,令香港減廢不停步,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