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出售二○二○年居屋單位及白居二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通過「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0」(「居屋2020」)的臨時平均售價、最終平均定價安排及銷售安排,以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20」(「白居二2020」)的安排,和該兩項計劃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
 
  「居屋2020」將推售下述四個新的居屋發展項目,共提供7 047個單位(詳細資料見附件):
 
(一)沙田彩禾苑806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約36.6至約57.0平方米;
(二)粉嶺山麗苑3 222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約25.8至約41.9平方米;
(三)馬鞍山錦駿苑2 079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約28.9至約45.9平方米;及
(四)鑽石山啟翔苑940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約27.4至約46.6平方米。
 
  此外,截至五月三十一日,有18個早前於「居屋2018」下出售、分布於兩個發展項目(凱樂苑及裕泰苑)的單位,其後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該18個單位將納入「居屋2020」重售。如截至選樓日期開始前約一個月尚有額外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2018」和「居屋2019」單位 ,它們亦將一併在今期重售。
 
  根據於二○一八年制定的資助出售單位定價政策,推售的居屋單位按評定市值計算的折扣率是以負擔能力作釐定基準,即至少75%推售的單位,可讓入息水平達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的非業主住戶家庭動用不超過其入息40%作按揭供款。有關折扣率適用於在同一銷售計劃推售的新建單位和重售未售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小组委員會通過,依照上述定價機制,『居屋2020』推售的7 047個新建單位和重售未售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平均售價臨時定於評定市值折減37%,即以六三折出售。四個新發展項目單位的臨時售價介乎123萬元至513萬元,平均售價約為284萬元。」
 
  房委會發言人解釋說:「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經濟形勢備受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過去半年經濟情況急促變化,家庭入息面臨沉重的下行壓力。因為家庭入息是評定居屋單位售價的重要元素,小组委員會認為,在此十分特殊的環境下,為『居屋2020』定價時,應參考二○二○年四月至六月最新的入息數字,藉以反映這段時期經濟形勢的急速變化。」
 
  「小组委員會遂通過,作為一項一次性的特別安排,採用上述的折扣率和平均售價為臨時折扣率和平均售價。在二○二○年八月下旬取得統計處二○二○年四月至六月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時,房委會會確定『居屋2020』最終的折扣率和平均售價。若相關入息數字下跌,折扣率將上調(即平均售價下調);但若相關入息數字上升,房委會將不會下調折扣率,即不會上調平均售價。」
 
  「居屋2020」預計七月開始接受申請,並在十月攪珠。合資格申請者將於二○二一年三月開始獲邀揀選居屋單位。
   
  發言人說:「為能平衡地照顧到綠表與白表申請者的置業訴求,並考慮到今年稍後暫定推售約4 700個「綠表置居計劃」單位,小組委員會決定把『居屋2020』的綠表與白表申請者配額比例修訂為40:60。」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會繼續採用靈活安排,把綠表申請者未用盡的配額重新編配予白表申請者,反之亦然。」
   
  既定的選樓優先次序將會繼續沿用,並按照申請類別,配額比例和攪珠結果釐定選樓的先後次序。絕對優先資格適用於受房委會已公布清拆計劃影響的公共租住房屋住戶家庭及一人申請者,而目標清拆日期估計是在這次銷售計劃推出日期(開始接受申請的日期)之後。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會較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優先,他們將獲預留2 100個單位的配額,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分別佔40% 和60%。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在「其他家庭」類別下購買單位。在其他一般綠表和白表兩個類別當中,家庭申請者較一人申請者優先。
   
  為了讓一人申請者有合理機會購買單位,小組委員會同意為一人申請者預留700個單位,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分別佔40%及60%。如在所有一人申請者選樓後,該700個單位仍未售罄,餘下的單位將回撥予「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
   
  鑑於市場對「白居二」的反應持續熱烈,而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亦建議房委會進一步增加「白居二」全年配額,小組委員會決定把「白居二2020」的配額增加至4 500個,家庭與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維持於9:1。
   
  「白居二2020」將與「居屋2020」一併推出,兩項計劃繼續使用同一份申請表。申請者可選擇申請居屋、「白居二」或同時選擇兩者。兩項計劃會分別進行攪珠,以決定「居屋2020」的選樓優先次序和「白居二2020」的配額分配。
   
  位於樂富的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售樓處將於開始接受申請前七天起直至申請期結束期間,展示四個新發展項目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建築模型、展板及其他資料。同時,會向公眾提供印有發展項目的銷售安排和基本資料,包括單位面積和臨時售價幅度的售樓資料簡介(重售單位則提供售樓簡介單張)。在選樓期開始前至少七日起,備有發展項目詳情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會供公眾索取。
   
  考慮到網上申請安排廣受歡迎,房委會除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亦會繼續為「居屋2020」和「白居二2020」提供網上申請服務(包括電子申請、電子支付及電子通知)。「居屋2020」亦將維持綠表申請者保留申請的安排;在此安排下,居屋綠表申請者可選擇參加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而無須重新遞交申請和繳付申請費。
   
  兩個計劃的申請費用維持不變:「居屋2020」的申請費為250元,而「白居二2020」為160元,同時申請兩者則為410元。
   
  在今日會議上,小組委員會亦按既定機制檢討「居屋2020」和「白居二2020」的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定為每月66,000元和 1,700,000元。按照既定安排,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即分別為33,000元及850,000元。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