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廚餘收集及運送安排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我向大家匯報政府在推行廚餘收集先導計劃的工作以及相關進展,並聽取大家的意見。

  香港每天丟棄於堆填區3 000多公噸廚餘,確實即約3 600公噸,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逾三成。

  環境局於二○一四年發表了《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訂下四個應對廚餘的主要策略,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當中,「惜食香港運動」的宣傳教育,重點推廣全民「惜食、減廢」文化,鼓勵社會各界改善生活習慣,從源頭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相信在過去幾年已廣為市民所認知。另外,要落實「轉廢為能」,關鍵在於必需有序地配以具規模的回收網絡及設施。向前看,我們正致力在回收廚餘網絡方面再下一城,推展規模更大的廚餘收集先導計劃,期望倍增,即比現在增加一倍回收量。當中,我們期望各大屋苑能積極參與新一輪廚餘收集先導計劃,支持將廚餘中央收集並將之轉為可再生能源,部分屋苑並可試用智能廚餘桶以收集家居廚餘,一起推動乾淨及智能化的廚餘回收配套,邁向將家居廚餘發電的香港環保新里程。

  廚餘回收相關的「轉廢為能」設施方面,O · PARK1(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已於二○一八年七月啟用,當時首階段廚餘收集先導計劃亦在同月開展作為配合。而在大埔污水處理廠的「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則於去年開始進行試驗。另外,O · PARK2(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正在興建中,預計於二○二二年投入運作,屆時會進一步提升本港整體的廚餘處理能力。

  接下來,我請我的同事──環保署副署長,詳細介紹政府在推行廚餘收集先導計劃的工作以及相關進展。多謝。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