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一年度估算有逾三萬一千公屋單位供編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通過二○二○/二一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編配估算及備悉二○一九/二○年度公屋的實際編配結果。
   
  二○一九/二○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24 100個單位,但實際編配數字為17 500個單位(即申請者在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接受編配並已入伙的數字),達標率為72.6%。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編配差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迅速及嚴峻發展,而需徵用位於火炭的駿洋邨(4 846個單位)作為檢疫中心,另外粉嶺的暉明邨(952個單位)則被人惡意嚴重破壞,以及位於西九龍的海達邨第一座(852個單位)的落成日期比原來估算遲,以致二○二○年三月底仍未可供入伙。」
   
  二○二○/二一年度估算共有約31 400個單位,包括約14 900個新單位及約16 500個翻新單位可供編配予各類別申請者,當中最大部分的單位,即約22 000個單位(70.1%)將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發言人說:「有關估算數字並非上限,如果情況許可,例如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我們會盡力在本年度內,編配較估算數目為多的單位予公屋申請者。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其他類別的實際編配數字,以確保其他編配類別,如有多出需求的剩餘配額單位,便會在年度終結前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為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上限為2 200個。根據此原則計算,在二○二○/二一年度『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編配額為2 200個。若出現公屋單位的實際供應量較估算為少的情況時,我們會將編配予『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數目控制在不多於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
   
  另外,房委會預留420個單位以作安置受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清拆項目影響的居民,包括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及屯門小欖清拆收地項目,以及其他受政府寮屋清拆計劃、緊急清拆計劃、違例天台構築物清拆計劃等和受市區重建局二○二○/二一年度各重建項目下影響的居民。
   
  房委會亦預留2 400個單位(包括白田邨第七期及第八期和東匯邨匯智樓部分單位),作為白田邨第九、十、十一及十三座,以及美東邨美寶樓及美東樓屋邨清拆搬遷之用。
   
  發言人說:「二○二○/二一年度公屋編配估算中,將預留2 000個單位予體恤安置類別。這個數目並非上限,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按既定政策處理社會福利署推薦的所有體恤安置需求。」
   
  另外,房委會預留3 580個單位供各類調遷之用,包括「寬敞戶調遷」、「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擠迫戶調遷」、「改善居住空間調遷」、「天倫樂調遷」、「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屋邨租戶因健康理由及/或社會因素提出的「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表示:「一如二○一九/二○年度,我們在二○二○/二一年度在『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下預留1 000個名額。」
   
  發言人續說:「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調配公屋單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就推算二○二○/二一年度可供編配予各類別申請者的公屋單位數量,請參考附表。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