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發出聲明
************************************
  就《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委員會決定終止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及向內務委員會報告終止工作,環境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回應如下:
 
  「政府對於法案委員會決定終止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以致經過了法案委員會15次會議,合共約34小時的討論後,《條例草案》仍未能趕及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表示失望。不過,政府仍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所作出的努力和委員的審議工作。

  自二○一八年十一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來,政府一直致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解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下簡稱「垃圾收費」)政策及《條例草案》的內容,同時聆聽議員及公眾的意見,並加強減廢回收的工作。
 
  《條例草案》建議的垃圾收費政策、模式和機制為過去一段長時間政府諮詢市民和業界,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與民共議、凝聚共識後得出的方案,大致得到有關業界的接納及不少市民的理解,以紓緩香港堆填區與日俱增的沉重壓力,亦有助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
 
  建基於污染者自付原則,垃圾收費是廢物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不過,要達至有效減廢,需要多管齊下,亦不能單靠實施垃圾收費。為此,政府會繼續加強各項減廢回收措施,建立循環經濟。自二○一九至二○二○財政年度起,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增撥恆常資源支援這些工作。
 
  環保署在加強減廢回收方面的工作包括提升社區回收網絡;推出廢紙收集及回收服務;推出先導計劃分別為非工商業廢塑膠和來自部分政府及公營機構、學校及私人屋苑等的廚餘提供免費收集服務;推行『入樽機』先導計劃以配合日後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設立『綠展隊』提供外展服務,在社區就實踐妥善廢物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提供實地介紹和協助;以及剛開展的『減廢回收2.0』宣傳運動。
 
  香港過去一年的社會環境,影響了政府和立法會的運作。除《條例草案》外,政府其他的一些立法建議都受到影響。雖然《條例草案》未能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通過,政府的減廢回收工作不會就此停下來。我們會繼續推動源頭減廢及加強社區回收,期望工商業界與市民大眾日常更積極實踐惜物減廢,配合環保署『減廢回收2.0』及相關環保措施,同行減緩堆填壓力,並減廢減碳,支持香港綠色復蘇。」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