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2020財新夏季峰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2020財新夏季峰會的致辭: 

胡舒立社長(財新傳媒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參與財新峰會。雖然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不能如往年一樣聚首一堂,而需要通過網上平台參與,但我相信不會影響財新峰會的吸引力,大家仍然可以聽到嘉賓講者的真知灼見,一起深入探討全球經濟的最新發展情況。

  今年峰會的主題是「重啟全球信心」,是非常合時。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嚴重干擾各地的生產、消費及投資活動,和各經濟體之間的商貿和人員往來,嚴重打擊航運、物流和旅遊,使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雖然隨着疫情逐漸緩和,內地企業從今年三月起已復工復產,進展理想;而歐美多國最近也正逐步重啟他們的經濟,但全世界經此一「疫」,看來難以在短期內回復舊貌,主要經濟體和企業須反思定位,謀劃策略,重新出發。我認為在過程中,我們要把持的原則和價值應該包括開放、自由、互相尊重和多邊主義。以下我會談談香港經濟重新出發的考慮。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受到多重打擊,去年六月開始的社會動盪和暴力事件大大影響了香港的國際聲譽和穩定的營商環境,我們繼今年初因此失去了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後,在剛剛發布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也自全球第二位降到第五位。加上自今年一月到現在的疫情威脅以及必要防控疫情措施下,香港第一季經濟按年大幅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而失業率也上升到最新三至五月季度的5.9%。此外,美國近年不斷在貿易和其他事情挑起紛爭,令中美的政治和經貿關係處於緊張狀態,加上最近因中央決定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美國政府和議員又發表了一連串的制裁言論,試圖打擊國家和香港,從而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

  在這個大局下,香港經濟要重新出發,重建秩序和重啟信心至為重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就是香港重回「一國兩制」軌道,恢復憲制秩序,確保社會穩定,維持企業和個人對香港信心的重要舉措,是勢在必行,是不容有失的。

  香港擁有自由開放的經濟,優良的法治傳統和司法獨立制度、公平競爭的環境、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世界級的金融市場,以及大量的專業人才。特別在金融和專業服務方面,我們的「本錢」還是明顯的。只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份子,止暴制亂,用好自己的優勢,香港仍然商機處處。我們會抓緊亞洲區內的蓬勃發展,以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讓香港不單可以恢復元氣,還可以更上一層樓。

  世界經濟重心正向東移,亞洲在可見將來依然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當中東盟地區的發展潛力龐大。東盟經濟規模已經達到約3萬億美元,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成員國與其他亞洲經濟體互補性強,加上多年來推行外向型政策,與香港的經濟合作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兩地現在已經有非常緊密的聯繫。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也是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為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和開拓商機,香港與東盟在二○一七年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正陸續生效。

  在《自貿協定》下,東盟成員國會逐步減免對香港原產貨物徵收的關稅,涵蓋不同類型的貨品。在服務貿易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於東盟成員國將享有更佳的商機和取得市場准入的法律保障,涉及廣泛的服務界別,包括專業服務、工程、教育、金融、運輸,以及仲裁服務。這些都是香港具有傳統優勢的行業。我相信,兩份協定將有利香港的長遠經濟增長,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商業及金融中心的角色。

  衝出亞洲,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將讓香港的企業及專業服務界別可以更好地應對目前的國際貿易環境的轉變。特區政府與香港貿發局一直推動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疫情穩定後會加快推展工作,包括組織商貿考察團到「一帶一路」地區進行推廣及加強與當地的直接聯繫,同時積極推動香港業界在國家於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開拓業務。

  特區政府將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與貿發局合辦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題,促進香港的工商及專業服務界別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企業對接。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在抗疫過程中多方面善用創新科技,所以論壇將安排專場,探討相關創科產品和技術的合作機遇,並將提供項目推介和投資及商貿配對機會。

  相比「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與香港在人流、物流、資金流各方面更接近,而若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香港而言就更為重要。特區政府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深化粵港澳合作,為香港各行各業尋找新的增長點和發展空間。

  去年三月和十一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後,一共公布了24項新的政策措施,促進大灣區内人流、物流等生產要素的便捷流通。這24項措施中有六項已圓滿落實,例如出台關於計算個人所得稅居住183天判定標準的操作辦法、出台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廣東省科技計劃的實施意見、鼓勵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九市創新創業、給予保險監管優待政策等措施。

  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與相關部委跟進,早日落實已公布的政策及爭取新的政策突破。特別在金融方面,特區政府會加強推動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擴大香港居民異地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結算賬戶的試點範圍、推動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納入深港通等政策。

  我們非常感謝中國人民銀行及其他三個機構在五月中聯合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提出一系列可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

  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及擁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更好發揮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雖然疫情對全球的經濟帶來沉重打擊,但我相信透過多元發展、互惠共贏,我們可以克服疫情,世界經濟一定能走出低谷。我在此祝願財新峰會圓滿成功,也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希望明年能在會場上與各位見面。謝謝大家。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