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早晨!趁這個機會談談我們環境局和環保署(環境保護署)於今年推出這個「減廢回收2.0」。減廢環保是大勢所趨,不單止減少堆填區的壓力,亦能減碳應對氣候變化。這個「減廢回收2.0」的口號是「揼少啲 點止三色咁簡單」(應為「慳多啲 點止三色咁簡單」),一方面是推動源頭減廢;同時擴展我們政府支持在環保署轄下的社區回收網絡;回收的種類亦都擴展,簡單來說涵蓋八款,即除了基本的三色外,玻璃回收以至充電池、慳電膽/光管、小電器和四電一腦都可以乾淨回收。而且在社區的回收網絡,如綠在區區,回收可以有賞,希望鼓勵大家從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
 
記者:局長,有沒有瀝源邨方面的最新情況。前後有兩宗,但局方有沒有新的update?
 
環境局局長:我想這方面交給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主要去跟進。在這方面都可以談談,我們環保署和環境局亦有專家給予一些支援。主要的答案可問相關的(政策)局。
 
記者:想問垃圾徵費方面,現在是否預計會嚴重影響到落實的時間表?未來其實和立法會的商討計劃如何?能否令這件事盡快推展到?
 
環境局局長:多謝你關心這個減廢的問題。政府致力跟社會各階層推動各方面的減廢工作,剛才提到的「減廢回收2.0」亦是其中的一些舉措,這些都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推出的時間受到某程度的影響。現在疫情相對緩和,我們趁這個時候推出,希望大家社會各界配合。我們現在於不同的區,在東區、沙田和觀塘開始做中央免費收膠的先導計劃,這是重要的舉措,過去不同的回收物料是有市有價、市場主導的,我們看到全球、內地以至本地的一些回收物料,例如一些廢膠的市場開始未必能夠自己運作,所以政府投放資源,支持如東區內的各屋苑,如果能夠做到乾淨回收各類廢膠,我們的承辦商都會確保這些能夠轉廢為材。覆蓋的範疇是闊的,由不同的膠樽、膠袋、光碟、包裝的廢膠,以至發泡膠和現在很多生果和菜的生果網都是可以回收的,希望大家如果住在東區的屋苑也會支持。我們於一月推出的時候直至現在,有約一半東區的屋苑參加了這個免費先導計劃,希望更多屋苑在我們先導計劃的區內落實。同時間我們會努力、致力配合議會的工作,香港推動和落實不同的政策,政府會致力去做,同時議會的配合是重要的。所以我們在隨後的時間,視乎社會和議會的進程,我們盡量配合,希望推動更多的減廢回收政策。其實剛才都有觀眾致電提到我們的生產者責任計劃,譬如在飲品膠樽方面,我們都會於今年下半年諮詢大家,建立循環經濟,提升飲品膠樽的回收率,希望可以轉廢為材。
 
記者:想問是否責任在議會方面?自己會否覺得作為局長,條bill都已經推行了十幾年,到現在為止都好像過不到,自己會否需要問責呢?有沒有出過全力去拉票,甚至是游說議員不要stop了條bill?
 
環境局局長:就垃圾收費的政策,在亞洲來說,南韓是最早落實這些政策的國家,它們落實於一九九○年代,至今約有三十年;在台北落實政策都超過二十年。推動這些政策時,即使在南韓和台北,在立法的過程跟社會的互動都是不無挑戰的。所以大家要了解這個政策的重要性,亦有其挑戰的地方。這政策在香港醞釀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上屆政府至現屆政府在這方面的推動都是不遺餘力的。在早幾年,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大家商討如何落實細節,所以我們是用一個由下而上、尊重民意的方法制訂政策,包括一些具體的細節,我們基於這些細節草擬法案。(條例)草案在上上年底(二○一八年底)已經提交到立法會,我們希望有多一些時間跟議會討論,但很可惜,大家都知道過去一年不同的事件都影響了社會,包括議會和政府的運作,這是未必能夠預計的,當然我們在整個過程都盡量配合議會的做法。但我想正面點向前看,如果在這屆立法會暑假前通過不了相關的草案的話,我們會繼續推展香港減廢回收的工作。希望大家支持。多謝!
 
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