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財經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財經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政府透過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今日我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以及金融管理局副總裁,以及他們的同事,向兩個事務委員會講解政府透過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的事宜。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重創環球航空業。為了維護香港作為區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香港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決定透過土地基金投資國泰航空。
   
  過去幾個月在疫情蔓延下,旅遊及商務出行幾近停頓,環球航空業陷入冰封狀態。在香港國際機場客運量佔57%及貨運量佔41%的國泰航空,在營運及財務方面都面對着嚴峻挑戰。
   
  面對這個非比尋常、市場暫時失效的狀態,國泰及其主要股東向特區政府尋求支援。經磋商後,達成今次的投資安排。特區政府的決定涉及兩個主要的考慮因素。

  第一,本港的航空網絡龐大而具效率。國泰作為以香港為基地的主要服務提供者,其持續穩定的運作是維持這個航空網絡的關鍵要素之一,地位無可代替。香港在全球220多個航點當中,有49個客運航點及14個貨運航點只有國泰提供服務。很多港人出行的熱點,如韓國、日本、英國及美國,頻密的直航服務有不少都是由國泰所提供。
   
  第二,航空業是系統性關鍵行業,其所發揮的影響輻射到不同的經濟領域。我們的航空樞紐不但帶動商務旅客的往來,亦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同時也支撐物流運輸、貿易、旅遊及餐飲等行業。根據國際航空運 輸協會(IATA)去年六月的研究,航空業支持本地GDP約10 %,並涉及直接、間接就業機會約33萬個。
   
  有見市場暫時失效,環球航空業陷入深度困難且前景仍然不明朗,多國政府也推出了力度相當大的支援航空業的措施。在聽取了運房局和財庫局的全面評估及政策意見、金管局及其外聘財務顧問就商業可行性的意見,以及參考了外國政府的一些做法後,我決定透過土地基金作出投資,一方面支持本港航空樞紐的發展,同時亦可獲得合理的投資回報。
   
  政府會為這項投資合共投入273億港元,當中七成(即約195億港元)用以認購國泰優先股,其餘約78億港元為過渡性貸款。優先股附有可分離的認股權證(detachable warrant)。除了政府的投入外,國泰亦將會透過股東供股,募集約117億港元的資金。國泰的兩大主要股東,即太古及中國國航已承諾會按持股比例全數參與供股。整個資本重整計劃的規模合計為390億港元。
   
  投入是次項目的資金將來自土地基金現時存放於外匯基金投資組合下的資金。根據外聘財務顧問的估算,此項投資項目預期的內部回報率可達到4%至7.5%的水平。這回報率較過去六年外匯基金投資組合所獲取的平均回報率3.7%為高,因此這項投資項目的條款,符合土地基金投資須獲取合理回報的目標。

  主席,我想借此機會再次明確指出,這項投資並不代表政府「入主」國泰,政府不會參與國泰的日常營運,亦無意成為國泰的長期股東。事實上,剛才提及優先股的股息設計,正正是提供誘因讓國泰在恢復營利後盡快贖回這些優先股,退還政府的投資,因此國泰的運作仍由該公司的董事局及管理層負責。但是,為保障政府投資的權益,我會委派兩名觀察員列席其董事會,直至國泰償還所有貸款並清付所有利息,以及贖回所有優先股為止。政府無意委派官員擔任觀察員,而是會於社會上物色資深及具經驗的專業人士或商界翹楚出任。
   
  主席,航空服務對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極具策略意義,也是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基礎,政府必須全力捍護,而且我們亦需要具規模的本土航空公司,以支撐這個重要的樞紐地位和服務市民出行的需要。疫情總會過去,我深信香港的航空服務以至整體經濟都會逐步回復正常。
   
  主席,我和同事們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