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加強北京抵港人士檢測安排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八日)表示,因應北京最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加強對從北京抵港人士的檢測安排。
   
  因為最新的疫情發展,北京市有關當局已公布把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上調至二級,並相應加強多項社交距離及限制人員流動的防控措施,當中包括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及嚴禁涉疫風險人士離開北京。一般而言,所有人士如非必要不應離開北京,而需要離開北京的人士則必須持有七天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為審慎起見,衞生署會加強港口衞生的防控工作及有關抵港人士的檢測,作為「聯防聯控」的安排。
   
  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所有於抵港前14天曾到訪內地(包括北京)、澳門或台灣的入境人士(除規例下獲豁免的人士),抵港後必須在指定地點(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為確保香港的物資和食物供應充足,及維持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必要經濟活動等需要而進行的跨境活動,第599C章第4條賦予政務司司長權力,可豁免某些符合特定條件人士接受14天強制檢疫。豁免檢疫安排有其必要,例如機組人員或負責供港貨品/服務的人員等,該等獲豁免檢疫人士有必要頻繁往來兩地,而他們在內地的活動已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以減少接觸,該等人士亦需接受醫學監察,以確保他們的健康情況。絕大部分獲豁免檢疫人士均為來往粵港兩地的人士。

  具體而言,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如未獲豁免檢疫,則必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到衞生署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確認陰性結果之後在指定地點(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至於獲豁免檢疫的人士,如果於抵港前14天曾到訪北京,衞生署因應北京的疫情由昨日(六月十七日)起已向有關獲豁免的人士派發樣本瓶,他們需依照指示自行於家居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於收集當日早上交回其中一個收集診所作檢測,同時接受醫學監察。
   
  至於從陸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如果過去14天曾到訪北京,一般而言在離開北京時必須持有七天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該等人士如未獲豁免檢疫抵港後亦必須在指定地點(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至於獲豁免檢疫的人士抵港後則需接受醫學監察。為審慎起見,所有過去14天曾到訪北京的人士(包括一般人士及獲豁免的人士)會獲發樣本瓶以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他們同樣需依照指示自行收集及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
   
  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並檢視入境人士的檢疫及病毒檢測的安排。
 
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