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聯同飲食業界代表就業界的刺激消費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茂波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這個星期日,六月二十一日父親節,是現金發放計劃開始接受登記的日子。在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這期間,透過銀行網上登記以轉帳收取款項的朋友,一律都會在七月八日開始同步收到這筆歀項。
 
  我們推出現金發放計劃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鼓勵市民在本地消費,刺激經濟,同時幫助在消費行業工作的朋友,保住飯碗。
 
  今日我與張宇人議員和六位餐飲業界商會的代表剛開了會,討論現金發放計劃實施後業界可如何給予市民多點優惠,鼓勵大家一起消費。非常感謝張宇人議員和六位餐飲業界朋友配合政府的政策,屆時會推出一些優惠計劃。我特別感謝張宇人議員在餐飲業界牽頭,響應政府呼籲,(提供優惠)鼓勵市民一起出來齊消費、撐經濟。
 
  今次現金發放計劃的規模大概是700億元。根據二○二○年首季的數字,本港平均每個月在零售方面消費大概是270多億元,餐飲業是70多億元,所以若大家一起留港消費,支持本港的經濟,我相信一定可以為經濟帶來一些推動和刺激的作用。
 
  除了飲食界朋友外,我知道零售界和本地旅遊業都會推出不同的優惠計劃,希望大家把握這個消費時點,開開心心在本地消費。接着下來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你好,想問剛才所說有關七折方面,可否說明邀請了多少間餐廳,現時大概有多少間餐廳agree了會participate,除了剛才提及的條件外,有沒有其他條件,例如店鋪的規模,尤其是小店現時的租金壓力特別大,有沒有特別去邀請一些小店?第二,想問政府為甚麼不直接派發類似台灣的消費券形式,而要用一萬元的形式,再讓市民自願將錢放進消費項目?對於其他行業,例如零售,有沒有其他細節可以發表?為甚麼只選飲食業為先?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做預算案時看見香港的經濟受到接二連三的打擊,之前有中美貿易磨擦,去年有社會事件、暴力衝擊,至今年年初有新冠肺炎,經濟事實上很差。在這環境下,推動我們經濟發展的三個主要動力──外貿、消費和投資──突然間都失速,甚至煞停,因此我們覺得需要措施刺激本地消費,因為外貿方面沒有這麼快可以恢復。刺激本地消費有很多不同方法,但我們亦知道有不少市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都面對不同壓力,例如有市民要放無薪假,有些甚至失去工作。我們選擇派發一萬元,讓市民按照他們各自的情況,選擇如何使用,我們認為比較合適,跟派消費券比較,派發現金在時間上亦較快,所以我們決定推行現金發放計劃。
 
  至於剛才問及,除了飲食界,還有甚麼界別會參與。大家看到政府已作出多方面的努力,如最近有提到本地遊,我們亦已與零售業界緊密聯絡,並鼓勵不同商場推出不同項目。這次派發一萬元的計劃,有二十一間銀行參與,不同銀行亦就此推出一些推廣計劃,希望給予更多誘因,讓市民開心消費。
 
記者:你好,剛才提及,小店你們也無任歡迎,那麼一些表態支持「反修例」運動的「黃店」可否加入你們的名單呢?第二條問題是其實何栢良醫生都有談到,覺得一些食肆的措施放寬得太快,其實今次食肆的優惠也可能吸引很多市民,人流可能會很大,政府覺得可以如何避免再出現一些如餐廳「打邊爐」群組、酒吧群組的情況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最近陳肇始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宣布放寬一些場所的社交距離措施,都是有留意着疫情的情況。大家看到我們的疫情相對來說,一直在緩和。而在放寬的同時亦有維持一些措施,例如在食肆來說,雖然每一桌的人數放寬了,但桌與桌的相隔仍然要維持着原本的要求,客人入內的時候一樣要量體溫、戴口罩等,這是一個例子。這些防範的措施我們仍然會小心做,不過同時我想大家都明白,如果我們的社交距離措施做得太緊,是會對經濟有影響,對市民生活有影響,所以中間要求取平衡,亦不時要密切留意着疫情的情況,是否需要有進一步調整。在這方面我們要作動態的評估,然後小心靈活地處理。
 
  其實不同的店鋪,我們都鼓勵它們推出不同的優惠計劃,吸引多些客人消費。這方面可以說是百花齊放,每一間店鋪都有其自由意願推出任何措施。
 
記者:想問剛剛說本地第一季飲食業消費大概有70多億元,估計這次計劃,可否說到第二季、第三季可以增加至多少?第二條問題,想問飲食業在失業率方面,其實都是在較前的位置,究竟這次的措施,你會否有目標可下降多少?或維持多少?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相信現金發放計劃推出後,即使市民只拿出部分的款項來用,都會有助於刺激消費。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問現時飲食業其實已推出了不同的優惠去吸引市民,你覺得現時再推出這些自願計劃,成效有多少?有沒有信心,有沒有一個實質的數字至甚麼月份,例如飲食業的失業率或經濟,可以改善多少?第二條問題想問問司長,你自己會怎樣用這一萬元?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相信無論哪一個行業,都有進一步的空間去刺激生意。現時我們的經濟環境十分嚴峻,最近因為放寬了部分防疫措施,看到市民都開始出來消費,但我們覺得力度還可以大一點,因此剛才飲食業界宣布的優惠計劃,我有信心有助市民在餐飲方面的消費。消費有改善時,同時一定會對失業率回落有利,這要請大家、各位市民都幫忙,一起出來開心消費。
 
  我們都鼓勵不同的官員同事登記領取一萬元,與大家一起消費。我覺得最好是一方面用這筆錢,另外又可以幫助人,譬如惠顧社企、買東西送給有需要的人等。我相信不同的同事、官員都會有他們認為合適的處理方法。
 
記者:首先想問計劃的細節,剛才聽英文發問,應該是七月中開始,我想confirm一下,以及想問七折和八折有沒有最低消費要求?有沒有打算何時公布現在名單?其實現時是已經有所有的名單,還是有一些飲食業界要求加入,你們亦會考慮?另外想問司長,剛才你亦說零售業界可能亦會有措施,想問現在的方向是怎樣?是否都預計會用折扣這個形式,以及佔整體零售業界規模有多大?為何今日只是與飲食業界出來公布,而不是一次過公布?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過去這段時間都有與不同業界聯繫,探討如何可以推動更多消費。當一個界別有具體方案的時候,就會向大家介紹,不用勉強在同一時間公布。其他界別我們仍在商討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