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推出暑期閱讀計劃
************

  教育局今日(六月十八日)向全港小學及中學發出通告,鼓勵他們善用局方新推出的暑期閱讀計劃,包括「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2020)及免費使用「e悅讀學校計劃」,讓學生於暑假期間享受閱讀的樂趣。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從閱讀中學習』,透過不同措施支援學校推行與課程配合的多元化閱讀活動,讓學生從小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提升閱讀及學習能力。」
   
  發言人說:「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而延長停課,學校運用不同學習模式,讓學生在家中持續學習。暑期將至,教育局現推出『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2020),向所有就讀公營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中小學生送贈圖書,目的是讓他們透過獲贈的實體書,於暑假期間隨時隨地翻閱書本,享受翱翔書海的樂趣,並培養良好閱讀的習慣。試行計劃獲香港出版總會的支持。」
   
  教育局期望透過「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2020),學校可善用教育局送贈的圖書,為下學年的閱讀推廣活動計劃訂定目標和方向,例如舉辦圖書分享會,鼓勵學生彼此分享閱讀心得,同時亦可以透過共享閱讀資源,例如安排班本/級本的漂書活動,讓學生學懂感恩珍惜,培養正面價值觀。
   
  教育局會向所有公營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按其小一至小六/中一至中五的學生人數,發放一筆過津貼,涉及撥款總額約為六千萬元。教育局並請學校從「可供選擇書目名單」內挑選及購買合適的實體圖書予有關學生,每人一本,讓他們可在暑假期間進行閱讀。
   
  書目涵蓋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健康生活、品德教育,以及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共四個閱讀主題,相關資料已上載於教育局「暑期閱讀計劃」網頁(www.edb.gov.hk/SummerReadingProgramme)。
   
  此外,為協助學校推動廣泛閱讀,各學校可由七月十六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免費使用香港教育城「e悅讀學校計劃」。該計劃是為中、小學而設的校本電子書訂閱服務,涵蓋不同題材和程度的優質中英文電子書,讓參與學校師生於服務期內無限次閱讀100本書籍。閱讀平台會記錄每位學生的閱讀數據,幫助教師掌握學生的閱讀習慣,設計適切的推廣閱讀策略。   



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