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追加撥款(2018-2019年度)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追加撥款(2018-2019年度)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很感謝剛才幾位議員就這題目發表意見,我可以從四方面,由具體到概念作回應。

  第一,具體來說,大家多次提及300多億元追加撥款,從數字上看,當中的200億元是已獲財委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以及30多億元屬薪酬調整。這些項目其實是獲適當的授權,所以並非所謂的「先使未來錢」。

  第二,大家都很重視政府部門需要用得其所,我們亦同樣重視。回應剛才一位議員的問題,為何(公務員)加薪,不是全部84個開支總目都需要追加撥款,而只有個別總目有此需要。這正正是由於有些部門因各種原因有盈餘,所以不用追加撥款,這側面反映了部門是用得其所。

  兩點具體的回應以外,在概念上牽涉程序、公共政策、公共財政管理哲學方面的,我想提出一點,是我們就條例提交的文件內列出的項目,政府已根據法例的規定,每季定時就當中的項目向立法會及財委會報告,並列明詳情。因此,大家今日看到的300多億元,其實並非首次看到,而是之前已看過。我手上的就是二○一九年六月時的相關文件。

  第四點回應是,剛才有議員表示需要獨立監察政府是否「冇王管」,我們其實正正有同樣的關注,所以每年的政府帳目都由審計署負責審計,並有相關報告。

  我剛才已從具體和概念的四點,包括追加款項絕大部分已獲財委會批准;第二,部門用得其所,所以有盈餘;第三,有季度報告交予立法會及財委會;以及第四,獨立審計,去回應議員的意見。

  謝謝。



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