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換屆選舉(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上星期五我們正式刊憲,即將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於今年九月六日進行。我們留意到最近很多團體向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及選舉事務處反映意見。自從去年區選後,社會上就選舉安排有聲音、有意見,尤其就長者輪候投票的安排,當中包括票站,以及選舉期間發生的暴力情況,就此有不同的反映,亦提出不少意見。較早前,選管會就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的選舉指引進行公眾諮詢,諮詢現已完成,選管會稍後會就立法會換屆選舉向外公布相關的選舉指引。

  外間一直以來有提出意見和反映情況,局方亦有就此與選管會交流,亦會因應外界,包括政黨或市民的意見,向選管會反映,以及商議往後具體的選舉安排,例如對於有需要的人士,是否應作出關愛的安排?安排上是否可以便利包括長者、孕婦或殘障人士等人士?就此局方的看法認為,照顧這些有需要的人士是社會共同的價值,包括長者、孕婦或有需要的人士,而社會上種種設施等各方面,亦有體現對於有需要人士的照顧和安排,故我們認為在選舉期間可以有一些較貼心的安排幫助長者和孕婦等,相信這也是絕大市民的一個共同看法。在諮詢期間,我們知道很多市民是支持這項關愛的安排,所以在選管會發出具體的選舉指引後,我們希望在這方面能有適當的安排,在選舉期間照顧長者。大家可以試想,若選舉的輪候時間較長,在九月大熱天的情況下,長者的確會有輪候之苦,我相信大家能夠理解,作出適當安排對整個社會是較好的。

記者:大家有一個疑慮,你的說法是否意味只要反對港區國安法,或表明在當選後連續兩次否決預算案以逼使政府回應訴求,這些候選人是否很大機會或一定會被DQ?就這一點你可否澄清一下?另外,剛才你指局方就「關愛隊」的立場很清楚,但有些報道指出最終會交由選管會去決定。據你了解,選管會最終未必一定會這樣做?還是一定會這樣做?你可否就此說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日我接受傳媒訪問時,主要被問到如果候選人不支持國安法的情況為何。我所指的是維護國家安全是毋庸置疑的,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大家都人人有責。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在這情況下,若從根本上、原則上反對這一點,是否符合候選人的要求,即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惹人質疑的。至於具體上是否宣布有效擁有候選人的資格,這是選舉主任因應實際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徵詢法律意見的情況後所作的決定,不是我說了算。只是當我被問及有關情況時,我想表達的是有關取態會引人質疑。

  「關愛隊」方面,我表達的是局方的意見,也是因應社會上不同的聲音,包括政黨和市民,希望在選舉安排上做得更好的前提下提出的意見。整個選舉安排是由選管會根據法例具體執行,我們只向其反映局方的意見。事實上,我們在過程中也有不斷向其反映意見,而最終選管會會否採納、聆聽我們的意見,或綜合其他意見後實施這項安排,需視乎選管會的最終決定。當然,我們並非向其施壓,只是如實反映情況。

記者:局方有否就此向選管會提出一些指引或具體意見,對反對國安法的人提出質疑或進一步詢問他們的參選立場?另外,其實議員反對國安法有很多原因,如何「一刀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所強調的是,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我相信大家都不會質疑香港是否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若大家認為(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那麼立法保障、維護國家安全又有甚麼問題?我並不是指在立法過程中不可以提出其他意見,而是指出若(有些人)在根本上、原則上反對,即否定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這本身豈不惹人質疑和懷疑?我只是想說明這一點。謝謝。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