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社會事件對師生及家長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六月發生社會事件以來,有不少師生因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截至上月十五日,在8 000多名被捕人士當中,學生佔40%。有意見認為,上述情況顯示提升師生的守法意識及在學校加強品德教育刻不容緩。就社會事件對師生及家長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在社會事件中被捕的專上院校、中學和小學教師人數分別為何,以及被取消教師註冊資格的中學和小學教師人數分別為何;
 
(二)鑑於去年六月至今年三月,在教育局接獲的192宗有關教師在社會事件中專業失當的投訴中,有51宗被裁定不成立,教育局有否向相關教師發出指引,提醒他們謹言慎行,避免再次予人有違專業的觀感;
 
(三)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在社會事件中被捕的專上院校、中學和小學學生人數分別為何;
 
(四)鑑於教育局表示,會向因參與社會事件而被捕或被控的學生提供不同的補救性、預防性及發展性輔導計劃,有關計劃的詳情為何;
 
(五)鑑於教育局已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闡述幫助學生疏導情緒的基本原則,並向教師和學校的專業人員提供有關精神健康和專業支援服務的資訊,有關指引及資訊的詳情為何;
 
(六)教育局有何具體措施(i)加深師生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ii)提升師生對守法的意識、(iii)提高教師在校內推行正面價值觀教育的專業能力,以及(iv)在學校加強品德教育;及
 
(七)鑑於有社福機構去年接獲與社會事件相關的家長求助個案宗數按年上升30%,並有社工指出,社會事件加深兩代隔膜和緊張的關係,導致家庭成員陸續出現心理和情緒問題,政府有何具體措施協助求助人修補家庭關係?
 
答覆:
 
主席: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我們樂見學生關心社會,但絕不希望他們以任何原因參與違法活動。部分居心叵測人士及團體刻意誤導學生以激烈手法參與政治活動,以學生利益和前途作籌碼,達到其政治目的。教育局強烈譴責這些人誤導和傷害學生的行為,亦多次呼籲學校和家長同心協力守護學生,全方位關顧他們在學校內外的情況,教導他們時刻要理性思考、明辨是非,以自身安全及前途為重,不可參與危險或涉嫌違法的活動。我們亦清楚表明,一定會從專業的教師團隊中抽出少數違法、違規、違德的教師,決不姑息任何傷害學生福祉、影響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信心的害群之馬。
 
  社會事件為學界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和挑戰。學校作為育才成德之所,面對行為甚至價值觀有偏差的學生,無論其行為的成因如何,亦應協助學生改善不當的行為,並與家長配合,讓學生反思其行為對自己及他人的影響,讓他們重新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健康成長。教育局亦與學校保持聯繫,了解學校整體情況和需要,提供適切的指引及支援,務求與學校和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攜手並肩,培養學生日後成為社會中有承擔、具識見、守法守規和負責任的良好公民。
 
  就問題的各部分,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亦是學生的重要楷模。教師如涉及違法行為,他們除了要承擔法律責任外,教育局亦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採取行動。據我們從不同渠道掌握的資料,自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涉及社會事件的被捕人士中,分別約有10名專上院校及約100名中小學教職員。若被捕的註冊教師及後被起訴,無論是否被定罪,本局會按一貫機制,根據法庭文件和所掌握的資料,審視教師有否涉及失德的行為和檢視其教師註冊資格。若被捕的教師沒有被起訴但教育局接獲有關該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或資料,亦會按既有機制處理。就已經審結的案件,我們正依上述程序跟進,暫時未有被取消註冊的個案。
 
(二)教育局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因應社會事件的發展,教育局多次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發出指引及信函,向全港學校和教師清楚說明對教師的專業要求。當中我們重申,教師是學生的重要楷模,其言行(包括在校內及校外)對學生有深遠影響。因此,教師須秉持教育專業操守,無論在校內或在其個人生活中,皆遵守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謹言慎行,以符合社會對教師的道德及專業方面的期望。
 
  就每宗涉及教師失德的投訴,本局均以審慎的態度,根據所得資料及證據、學校的調查報告及教師的申述,仔細審視和考慮以決定是否成立。本局會依據《教育條例》及從教育專業角度出發,全面考慮每宗個案的事實和情況,包括事件的背景、事件本身、對整個教育界的影響、對學生的影響,以及參考過往的例子,以決定每一宗個案應採取什麼行動,包括發出讉責信、警告信或勸喻信等,情況嚴重者,可取消/拒絕有關教師的註冊。當發出讉責信、警告信或勸喻信時,我們會提醒有關教師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恪守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三)據我們從不同渠道掌握的資料,自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涉及社會事件的被捕人士中,約有2 000名為專上院校學生;另外約有1 600名為18歲以下,相信大部分是中學生及數名小學生。
 
(四)教育局已致函全港中小學,清楚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違法的政治行為和活動,亦不應讓校園內有任何政治表態、宣傳等活動。我們亦說明教育局對學校處理違規學生的要求,包括指出違法人士除了要承擔法律責任外,學校亦需按既定的訓輔機制,協助學生改過,重拾正確的價值觀及行為。
 
  面對曾觸犯法例甚至曾被法庭判處刑責的學生,我們不能放棄,應採取合適的訓育輔導方法,引導他們重回正軌。學校應持續採用全校參與的訓輔模式,為學生提供支援,學校專業人員(包括學校社工、訓輔人員和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等)要與教師協作,因應需要為學生提供不同的補救性、預防性及發展性輔導計劃,幫助他們適應學習環境和投入學校生活。在支援曾觸犯法例甚或被法庭判處刑責的學生方面,我們建議學校盡早為學生制定個人化的長期訓輔計劃,加強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正面思維、與人相處應有的態度等,並與家長緊密聯絡,處理他們的行為情緒問題。此外,我們亦鼓勵學校安排學生參加教育局推行的相關支援計劃,例如分別為小學及中學生舉辦的「成長的天空計劃」及「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等,提升他們的抗逆能力,以面對挑戰及抗拒誘惑。
 
  隨着學校陸續復課,教育局剛發出通告,促請學校為有需要接受訓育輔導的學生,加強在學校層面的跟進工作和相關支援,並鼓勵學校善用社區資源,協助學生改正偏差的行為。我們會密切留意學校的跟進情況,並按學校的需要提供支援。
 
(五)教育局關注到部分學生可能因社會事件而影響情緒,於二○一九年八月下旬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闡述幫助學生疏導情緒的基本原則,並為學校提供精神健康和專業支援服務的資訊。指引建議教師透過多元化的方法加強學生對校園的歸屬感和安全感,教導學生紓緩情緒的方法,並促請教師主動關心和密切觀察學生的情況,及早識別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我們亦鼓勵教師好好照顧自己,容許自己有歇息的空間,以梳理自己的思緒。此外,指引附有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提供的精神健康資訊和專業支援服務的資料,供學校參考。此外,我們於二○一九/二○學年開課前及二○一九年十二月中舉辦共34場相關的工作坊和專題講座,協助學校掌握與學生溝通的技巧、認識和處理精神健康危機,以及於發生危急事件後為學生提供心理支援的技巧。我們會於下一學年開課前再度為教師和輔導人員舉辦工作坊,邀請專家(包括精神科醫生)與參加者分享支援學生的實用技巧及進行個案研討。另外,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教育局亦為中、小學教師提供「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包括為一般教師提供的三天初級培訓及為專責教師提供的五天深造培訓,以提高教師對精神健康的關注,並加強他們識別及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六)教育局致力維持一支高質素及具專業操守的香港教師專業團隊。現時,教育局於合適的教師培訓課程中(包括為擬任校長及新任校長、在職教師及新入職教師提供的培訓等)已加入「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及「香港校長專業標準參照」(「T-標準+」) 的內容,促進教師及學校領導人員實踐應有的專業角色及操守。此外,為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早前建議,今年九月起所有新入職教師在首三年須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以及60小時有關專業發展的選修培訓,至於在職教師亦需要每三年劃出最少30小時接受指定範疇的培訓,當中最少六小時是有關教師角色、價值觀及操守。教育局將繼續於合適的專業發展課程中,加強教師和學校領導人員對教育專業身分的認同,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及促進他們的專業成長。
 
  推廣《基本法》一直是教育局及學校的恆常工作,相關教育元素早已存在學校課程當中。《基本法》教育不是獨立成科,而是融入不同的科目的課程中。小學方面,《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17)提供課程規劃及學與教例子予教師參考,讓學生認識《基本法》的由來和憲制背景,以及與生活的關係。中學方面,《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提出中學課程的主要更新重點,包括加強價值觀教育(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並列明《基本法》教育已融入課程中(包括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和地理等),學生可從歷史、地理、社會文化、經濟關係、政治體制等角度全面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源起及推行。在附錄亦提供《基本法》教育的策劃及自我評估工具作參考,從而讓學校更有系統和全面地持續進行《基本法》教育。
 
  教育局因應學界需要,一直為校長、中層管理人員及教師提供涵蓋《憲法》和《基本法》元素的專業發展課程,包括闡釋《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及「一國兩制」的概念,分享課堂內外推廣《基本法》教育的學與教策略等;同時,教育局編製了一份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學與教資源,讓教師配合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和地理等科目或作獨立單元方式教授《基本法》。教育局亦分別為教師和學生提供網上自學《基本法》課程,增潤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包括視像教材套、動畫、線上遊戲等),以及舉辦不同類型的學生活動,例如每年均擧辦的《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及內地交流/探訪活動等,透過多元策略讓教師和學生加深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基本法》的歷史背景、實施情況和本港的法制,以及《基本法》是香港發展的基石,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為進一步加強品德教育,教育局亦已將「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今學年及未來兩個學年學校推展價值觀教育的主題,鼓勵全港學校營造正向教育氛圍。同時,教育局會繼續舉辦「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推動全校層面的品德教育,以及為校長和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和學校領導人員工作坊,提升他們的專業能量,以規劃整全的價值觀教育,並鼓勵全校參與;亦會協同非政府團體合辦「品德教育」的獎勵計劃,一起推展價值觀教育。
 
  在加強法治教育方面,包括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教育局會藉加強教師的培訓、增加學與教資源、擴闊學生活動層面,以及加強宣傳等,向學界和公眾清楚傳達我們對相關教育的重視及展示學習内容。例如在六月中,我們會向全港學校提供有關《憲法》的新教學資源,以及三套主題分別是香港回歸、人權與法治,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海報及資源套,讓教師正確地向學生解說涉及的基本概念。由本年第三季起,教育局會分階段推出中學教師知識增益網上課程的進階版、《憲法》和《基本法》小學教師知識增益網上課程,以及《基本法》學生網上學習課程(高小),以加強師生對《基本法》的認識。
 
  學校是教育的地方,培養學生端正品格和教導他們知禮守規、成為負責任的社會公民是學校應有之義。我們會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包括教師專業發展和課程規劃,深化教師和學生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同時進一步推動學校在現時的價值觀教育基礎上,強調法治的基本含意和守法的重要性,進一步鞏固師生守法意識,讓學生在學習中更認清自己的國民身分,明辨是非,正確理解及維護「一國兩制」,將來貢獻社會,成為未來楝樑。
 
  配合《國歌條例》於二○二○年六月十二日正式刊憲生效,教育局已加強相關課程資源及支援措施;亦會繼續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如因應國安法立法,在課程、教師培訓和教學資源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加強支援學校推動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正面價值觀教育、師生的守法意識,以及品德教育。
 
(七)根據勞工及福利局提供的資料,為支援有需要的家庭,社會福利署為心理及精神受到困擾的人士及家庭提供一系列的福利服務,包括綜合家庭服務、臨床心理服務、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外展社工服務等,並按個別需要安排適切的跟進服務。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可直接向區內就近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