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政府已把海外抵港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疫14天的規例的有效期延至本年九月十八日,並跨越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選舉日(即九月六日)。政府表示會考慮容許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暫時外出投票。然而,有身處外地並打算專程回港投票的港人表示,該安排仍不妥善,原因是他們基於個人情況需於投票後不久便離港,無法留港完成檢疫程序。關於是次選舉的投票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敲定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以及正接受治療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在選舉日投票的安排;若已敲定,詳情為何;
 
(二)會否豁免專程回港投票的選民遵守14天強制檢疫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設立投票站,讓身在外地並專程回港或經香港轉機的選民投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碧雲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行政長官已於六月十二日在憲報上公告,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九月六日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訂於今年七月十八日至七月三十一日。
 
  我們留意到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及確診個案數字雖然在過去一個多月稍為穩定,但仍然時有反覆,近日再度錄得本地感染群組個案。同時,全球疫情依然十分嚴峻。截至六月十六日,218個國家/屬地/地方共錄得約786萬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自三月底以來,全球每日約有70 000至130 000宗新增個案。至於內地方面,疫情雖然已經顯著改善,不過在過去幾星期,個別省市仍錄得一定數量的輸入個案及本地個案。
 
  上述情況反映不論在本地或本港以外的地區,疫情仍未過去。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預計在短期内不會消退,我們會與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從現在至選舉舉行期間不斷評估疫情對立法會換屆選舉所造成的影響,並及早因應疫情發展的不同可能性,制訂各種預案。選舉事務處一向沒有在醫院內設立投票站,但會研究能否為正接受指定強制檢疫的選民制定特別安排,以容許他們短暫外出並安全地投票。
 
  市民的投票權受到《基本法》保障,在制訂與防疫相關的選舉措施時,特區政府會致力平衡保障公共衞生、社會接受程度、便利選民等因素。早前特區政府已刊憲修訂《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把其有效期延長。我們會密切注視香港與其他地方之間的人口流動及實施強制檢疫措施,以及內地和外地的疫情發展情況,以決定採取何種方案以便利選民投票,並會適時敲定細節及向市民公布。
 
  至於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投票站方面,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541D章)第30條,總選舉事務主任必須分配一個或多於一個投票站予每名選民及每名獲授權代表,以供他投下他有權在選舉中投下的票。總選舉事務主任亦必須分配予地方選區選民一個在切實可行範圍內接近該選民的登記住址的地方選區投票站,以供他投下他在有關地方選區的一票。為此,選舉事務處須為每個投票站預先編製選民登記冊摘錄,供投票站的工作人員在發出選票前核對有關選民的投票資格。選舉事務處考慮到要掌握在投票日回港或經香港轉機的選民的資料及人數有其困難,因此認為難以在投票日前預先準備有關選民登記冊摘錄。選舉事務處在現階段認為於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設立投票站的建議未必可行,但會繼續研究能否克服相關技術困難,或採取其他切實可行的方案,以便利從外地回港的市民投票。
 
  另外,為保障選民安全及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投票站及點票站散播,我們計劃推行以下安全措施:
 
(一)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口罩,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將不得執行選舉職務;
 
(二)在進入投票站前,選民、候選人及代理人必須正確地戴上自備口罩,並須使用設於投票站入口的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三)在可行的情況下,於每個投票站安裝紅外線熱像儀器以識別有發燒徵狀的選民,及為安裝上述儀器並不可行的投票站提供手提電子測溫計;
 
(四)為到達投票站的選民、候選人及代理人量度體溫。有發燒徵狀的候選人及代理人會被勸喻不要進入投票站;以及
 
(五)提供消毒噴霧或紙巾給投票站工作人員定時消毒投票檯、剔號印章和選票紙板等。
 
  政府會繼續就九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作積極部署和安排,務求令選舉能公平、公開和誠實地進行,同時又能符合公共衞生及安全要求。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