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對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基本法》第十八條訂明,凡列於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下稱「特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稱「人大常委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下稱「基委會」)和特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人大常委會根據甚麼具體準則或法律條文,決定一項全國性法律是以公布方式,還是以立法方式在特區實施;以上述兩種不同方式實施的法律在特區法律體系中的地位有否不同;

(二)是否知悉,人大常委會就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一事,徵詢基委會和特區政府所採用的程序為何,包括在哪個階段進行徵詢;就對已列於附件三的法律的條文作出修改而言,該徵詢程序是否同樣適用;及

(三)鑑於特區政府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日後,如有任何擬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對香港有實質影響,我們會把有關事宜提交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討論」,特區政府現時是否仍採取該做法?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的提問,經徵詢相關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第六十二條,全國人大行使制定和修定法律的職權。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便是在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於一九九○年四月四日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下設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及第六十二條第十四款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成為全國性法律。

  《基本法》第二條訂明,「全國人大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全國性法律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基本法》第十三條訂明「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而《基本法》第十四條則訂明 「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這些都是不屬於特區自治範圍的例子。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區在多方面實行高度自治,尤其在經濟範疇,《基本法》第五章的不同條文授予香港特區在財政、金融、貿易和工商業各方面高度自治。其中表表者是《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獨立的稅收制度」,第一百一十一條訂明「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第一百一十四條則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自由港地位」,這些則明顯屬於特區的自治範圍。

  自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先後四次對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包括:(一)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特權與豁免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並刪去《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命令》附:國徽圖案、説明、使用辦法; (二) 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四日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三)在二○○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中央銀行財產司法強制措施豁免法》;以及(四)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四日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

  對擬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規定及相關程序,就附件三的法律的增減徵詢基本法委員會和特區政府的意見。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無論是以公布或立法方式實施,都屬於在香港特區實施的法律,同樣具有法律效力。現時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在納入附件三後未曾作出修訂。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行使《憲法》賦予的立法權,具體制定法律時,亦須遵守中國法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訂明的規則。特區政府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和作相關決定的準則等問題,不能代表人大常委會作答。如日後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有需要作出修訂,會由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導,依法行使相關的權力。

  對日後擬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按《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規定,徵詢基本法委員會和特區政府的意見。特區政府會按實際情況及有關課題聽取各方意見,並會在人大常委會徵詢特區政府意見時向人大常委會適當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具體意見。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