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推動創科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政府多年來一直推動「官產學研」界別的合作,並成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資助有利提升製造業和服務業創科水平的項目。另一方面,中央人民政府在去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願景。關於推動創科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指出,創科基金下各項資助計劃之間沒有協作以致欠缺整體效益,政府會否整合各項資助計劃,並制訂統一和明確的目標和績效指標,以提升創科基金的成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制訂整體規劃,加強大學、科研機構(包括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業界的合作,以配合《規劃綱要》所提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及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等目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在過去大半年接連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社會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致使無論高等院校的研發活動、製造業的生產,以至相關產業(例如檢測和認證)的業務均受到衝擊,政府有否評估上述情況對「官產學研」界別合作的影響,以及推出應對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發展創新及科技(創科)需要政府、業界、學界及研發機構共同合作,發揮協同效應。本屆政府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創科人才及提供科研基建等,促進「官產學研」的合作。
 
  就盧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現時共有16項資助計劃,目的包括支持研發、推動科技應用、培育創科人才、支援科技初創企業及培養創科文化。各項資助計劃都有其特定支援對象和運作模式,評估其成效的形式和準則亦各有不同。
 
  以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為例,獲資助的機構須在項目完成兩年後向創新科技署(創科署)提交報告,詳述項目產生的知識產權、項目有否成功商品化、商品化的收入及創造的職位數目等。至於鼓勵企業應用科技方案的科技券,亦要求申請者在項目完成六個月後,報告是否已提高企業生產力或助其升級轉型。
 
  然而,一些資助計劃的成效較難量化。例如,一般支援計劃資助有助提升本地產業和培養香港創科文化的非研發項目,包括會議及展覽會等。由於培養創科文化是長期及持續的工作,進度成效未必能作量化評估。
 
  我們會不時檢討和整合各資助計劃,進一步支援和便利業界。例如創科署於去年一月整合以往的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和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下的合作項目類別,推出更靈活的夥伴研究計劃,支持本地大學和公營科研機構夥拍私營機構合作進行研究。此外,由今年七月起,我們亦會整合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為企業聘用研發人員提供更大彈性。
 
(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一項重點工作。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市場化優勢,而大灣區其他城市提供龐大的市場,以及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能力,與大灣區內各城市能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由研發、科研成果商品化,以至投產、物流和行銷,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就此,特區政府會持續強化香港的創科生態,並積極投入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
 
  我們正全力推動在科學園建設兩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預計首批研發實驗室可於今年開始陸續啟用。我們正積極探討建設第三個研發平台,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環球科研合作。
 
  在推動科研要素流通方面,中央政府於二○一八年五月宣布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逐步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而獲批的項目經費可跨境撥付在香港使用。在過去兩年,國家科學技術部及內地一些省市已陸續批出超過2.5億人民幣給本地的大學和研發機構進行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
 
  我們亦正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各項規劃和基建工程已陸續展開。我們預期創科園的發展會與深圳的產業優勢相互配合,有助進一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另一方面,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亦相應推出措施和計劃,協助本地企業拓展大灣區市場和業務。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亦會繼續與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合作,協助業界應用科技開拓商機。
 
(三)過去大半年發生的社會事件,以至疫情和中美磨擦,短期而言對本港創科發展的確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當中,社會事件及外圍經貿環境不穩令部分公司暫緩業務擴展,特別是資金較少的創科中小企或初創企業;疫情亦影響學術界及科技公司的對外交流。不過,今次疫情亦為創科界造就了一些機遇,例如遙距營商、遙距教學所需的軟、硬件,官產學研四方都有轉危為機的決心,並積極靈活應變。
 
  為扶助業界,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3億8,000萬元,為科學園、工業邨及數碼港的租戶及初創企業,全額寬免六個月租金,約有1 800間企業受惠。
 
  我們亦推出遙距營商計劃,資助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開拓遙距業務。計劃秘書處一共收到3 834宗申請列入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並至今接獲超過13 000宗企業的資助申請。
 
  同時,政府積極採用本地科研成果協助抗疫。創科署在創科基金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下推出項目特別徵集,支持疫情防控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同時促進相關研發成果的商品化。項目特別徵集至今已批出25個申請,共涉及約4,280萬元,在超過40間公營機構試用。政府亦會與貿易發展局合作,向海外市場分享本港在應用科技抗疫方面的經驗,同時為本港的創科業界開拓更多商機。
 
  事實上,香港本身的科研實力非常雄厚,亦有國際化及市場化優勢。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長遠而言,本地創科業界定能繼續蓬勃發展。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