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統計處按月編製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以反映價格變動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的影響。個別商品及服務類別在社援指數所佔的開支比重(開支權數)會根據綜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每五年更新一次。政府每年參考按最新開支權數編製的社援指數截至10月底的12個月移動平均數的變動,檢討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有意見指出,綜援計劃下的補助金及特別津貼的調整往往未能追上綜援受助人實際生活開支的升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每年綜援受助人平均每月獲發的援助金金額(並按合資格家庭成員人數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10年,每年(i)全港最低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二十五收入組別的住戶分別的平均每月開支,以及(ii)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並按住戶人數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20年,社援指數中各商品及服務類別的開支權數的變動為何;鑑於成員人數相同但由不同類別成員(例如長者、未成年學生)組成的家庭有不同的開支模式,政府會否檢討開支權數的組成,並因應家庭的不同成員組合制訂細分的開支權數;
 
(四)會否重新進行「基本生活需要預算」(即建基於「絕對貧窮」的概念融合專家判斷及市民的真正消費模式而制訂的一張必須品清單)以釐定綜援計劃的標準金額;
 
(五)鑑於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根據截至二○一九年二月租住私人房屋綜援受助人所支付租金的百分之十裁剪平均值,單次提高綜援計劃下不同大小住戶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會再就租金津貼進行調整,以及會否考慮就綜援計劃下的補助金或特別津貼作出類似調整;及
 
(六)會否調高綜援計劃的補助金及特別津貼的金額,以補回一九九九年及二○○三年下調的金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提供一個安全網,幫助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及家庭應付生活上最基本的需要。綜援申請人均無須為計劃供款,但須通過經濟狀況調查,以確保公共資源用於有真正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會按每宗綜援個案的不同家庭成員人數及個別成員的個人需要發放適用的標準金額、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按合資格家庭成員人數劃分的綜援個案平均每月綜援金額見附件表一。
 
(二)由政府統計處編製,以二○○九/二○一○年及二○一四/二○一五年為基期,按住戶人數及最低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二十五收入組別劃分的住戶每月平均開支見附件表二。
 
  另外,由政府統計處編製,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按住戶人數劃分的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見附件表三。
 
(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由政府統計處編製,反映價格變動對綜援受助人的影響。指數涵蓋綜援受助人所使用的各項商品及服務,但不包括已納入綜援特別津貼的項目(例如租金)或免費向綜援受助人提供的公共服務(例如醫療服務)。
 
  為維持援助金額的購買力,個別商品及服務類別在社援指數所佔的開支比重(即統計學上所稱的「開支權數」)會根據綜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每五年更新一次。調查蒐集綜援住戶實際用於各項商品及服務的支出資料,因此能準確反映綜援住戶的消費模式。以一九九九/二○○○年至二○一四/二○一五年為基期的社援指數「開支權數」見附件表四。
 
(四)至(六)政府每年都會按既定機制根據社援指數的變動調整綜援金額(包括標準金額),並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私人房屋租金指數調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水平。計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在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批准並追溯至二○二○年二月一日起生效的百分之三點六升幅,在二○一一年至二○二○年期間,綜援金額已按機制累計上調約百分之四十。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改善綜援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大幅增加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加強就業支援服務、將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包括每月電話費津貼、眼鏡費用津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等)擴展至合資格非長者健全受助人等。其中,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將按合資格成員人數調高約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三十一不等。財委會已在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批准有關建議。政府會儘快推行各項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大幅調高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只屬一次性的特別安排。政府在調高綜援租金津貼時,必須審慎地考慮此舉對私人租賃市場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尤其會否間接導致較基層的出租單位租金相應上升(包括分間住宅單位的租金),從而影響更多並無領取綜援的基層家庭。儘管上述大幅調高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屬一次性的特別安排,政府會在明年繼續按既定調整機制,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私人房屋租金指數調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水平。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