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批准撥款興建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連接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以組成六號幹線。該基建項目預計於二○二六年完成。六號幹線全線通車後,九龍東的交通負荷可望紓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詳細評估任何可能導致上述項目延遲完工的因素,並制訂有關的應變方案;如有,詳情為何;

(二)由於T2主幹路的其中一段毗鄰啟德發展區內預計於二○二四年落成的新急症醫院,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如未能盡早完成工程中可能產生較高噪音和高震動的部分,便需採取額外緩減措施,以免工程施工時影響該醫院內的敏感醫療器材及其日常運作,政府現時預計有否需要採取有關的緩減措施;如有,涉及多少額外開支及建造工程時間;及

(三)有否於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預留足夠空間興建交通交匯處和連接路,銜接包括啟德發展區內的新急症醫院及香港兒童醫院等重要地點,以分流交通及便利市民;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作出考慮?

答覆:

主席:

  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批准工程撥款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建造工程已隨即於去年十一月展開。有關工程主要包括興建一條長約3.4公里的雙程雙線主幹路,其中約3.1公里為隧道。

  就黃國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為掌握隧道走線的地質狀況,土木工程拓展署在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詳細設計階段已進行詳細工地勘測,搜集土力和地質資料(尤其是在隧道走線位置的岩石水平和特質),以評估建造工程所需的時間。承建商現正依合約要求因應其施工方案進行額外地質鑽探,以加強對實際施工過程與時間的掌控。按目前的進度,我們預計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的建造工程會在二○二六年完工。

(二)現時,T2主幹路工程中可能產生較高噪音和高震動的部分(例如泥土鞏固和挖掘工序)和鄰近的新急症醫院的建造工程正在同步進行。按目前的進度,我們預計有關工程部分會在新急症醫院落成前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繼續密切監控施工進程。

(三)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是六號幹線的一部分。整條六號幹線將為西九龍至將軍澳新市鎮之間提供一條主要幹道,並在啟德和藍田設有交通交匯處(見附圖)。來自西九龍的東行車輛可經啟德交匯處直接前往啟德發展區,來自將軍澳的西行車輛則可使用藍田交匯處,經觀塘繞道連接啟德發展區。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落成後,六號幹線將可全面通車,屆時將可分流現有穿梭東西九龍的車輛,以紓緩九龍灣及觀塘區的交通。九龍灣及觀塘區內的交通將會更順暢,方便車輛使用區内道路(包括觀塘繞道)前往啟德發展區的香港兒童醫院及日後落成的新急症醫院。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沿啟德前跑道的西部興建D3路(都會公園段),以連接承啟道與可通往香港兒童醫院及日後落成的新急症醫院的承豐道。有關道路工程預計在二○二二年完成,將可進一步完善啟德發展區的交通基建配套。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