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及「保就業」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前,就失業率及「保就業」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知道,今天公布了兩項消息:一是香港整體三月至五月的失業率上升至5.9%,由二月至四月的5.2%升至5.9%。大家留意,一月至三月的時候是4.2%,二月至四月的時候升至5.2%,上升足足一個百分點。但隨後三月至五月的移動平均數上升至5.9%,升幅放緩了,由一個百分點下降至0.7個百分點。簡單來說,失業的情況用三個月的移動平均數計算是惡化了,但惡化的程度實際上已經有跡象紓緩。
 
  較早之前我們曾經提過,我們未知道「保就業」計劃究竟會否出現「預期影響」。所謂「預期影響」就是當大家預期六月份已經會有「保就業」計劃的資助予僱主,僱主在五月份的行為會否有變化呢?那個變化──特別是失業率惡化的程度得以紓緩──明顯這個預期作用出現了。
 
  當然,上星期開始我們派發第一批「保就業」計劃的資助,這星期亦會派第二批。我們相信六月份的「保就業」計劃應該有效紓緩香港的失業率。因為設計上我們要求領取「保就業」計劃資助的僱主在六月份、七月份和八月份的受薪僱員數目不可少於三月份的受聘人數。所以我們希望這計劃可以令失業情況得以紓緩。
 
  今天還有另外一些數字公布,就是社會福利署公布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數字的變化。實際整體綜援數字在五月份有輕微下降,不過失業綜援仍然有輕微升幅,如果我沒記錯數字應該是1.4%的升幅。不過另一個數字是重要的,因為通常大家除了看累積總數的升幅,我們也會看看新增數目或者新增申請數目。五月份失業綜援新增申領數目,相對四月份大幅度下降,下降百份比是45.3%。大家可以留意社會福利署發出的新聞稿中的具體數字,我在這裏不重複實際數目。
 
  不過這可以反映失業綜援個案的增幅會繼續,雖然是輕微,在五月份只輕微上升1.4%,但因為新增數目下降,亦因為有流失──因為失業綜援始終對很多家庭和個人來說,是一個很短暫需要的支援,不少個案領取數個月之後會離開綜援制度──所以當新增數目下降的時候,失業綜援的總數是有機會下降。所以到六月份我們才會知道實際效果如何。雖然今次失業率在三月至五月的移動平均數上升了0.7個百分點,但大家不需要太過悲觀,所以我們可以從一個較為謹慎的態度去看,希望疫情影響(減退)和經濟可以恢復活力。
 
記者:你預計失業率會否再上升?「保就業」計劃會否再加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我們公布的數字,失業率是過往三個月的移動平均數。如果從趨勢的角度來說,下一個月,到七月中公布四月至六月的移動平均數時,上升的機會是相當之高,頗大機會超過6%。當然,如果一切非常之好的話,可能有機會維持於5.9%甚至再低一點。不過因為它是三個月的移動平均數,已經知道的是四月和五月的數字,所以即使計算六月的三個月的平均數,仍然是很大可能有增幅。
 
  不過,如果我們從趨勢去看,以月份計數,有可能六月份有下降的機會。不過我要澄清一點,因為大家所知道的數字,過往是三個月的移動平均數,而不是每一個月的失業率。過往一直沒有公布每一個月的失業率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統計上數字的穩定性。三個月的數字比較穩定,每一個月的數字穩定性不太高,所以一般我們不會公布。當然,政府統計處在過往數個月,特別由二月開始,因為做調查的關係,影響到每個月單獨去看的數字,所以從專業角度是不會公布這些數字,不過三個月的平均數穩定性比較高,所以參考性較高。不過大家要記住,那個數字是三個月的平均數。
 
記者:加碼那方面,例如已討論多時的失業援助金等,其實會否設立?另外工會都多次提出,很多自僱人士沒有MPF(強制性公積金),其實會否有一輪補漏拾遺,因為經濟師都說(失業率)至少6%才見頂,政府現在指會放緩的態度其實會否太被動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援助金的問題,不是可以用三言兩語在這裏與大家討論的。不如我介紹大家參閱我的網誌──網誌裏第一篇和第二篇(「就業保障與失業保障(一) 」和「就業保障與失業保障(二)」)有關失業保險的部分。大家記着這個星期日閱讀第三篇,就會明白我們如何看失業援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