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主持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備悉本港最新的經濟表現及勞工市場情況。自今年年初開始,疫情持續影響不同的經濟活動並削弱經濟氣氛。因此,香港的經濟衰退在第一季加劇,而勞工市場亦急劇惡化。雖然近期本地疫情有所減退,但本港經濟活動需要時間回復正常。另一方面,疫情全球大流行繼續拖累環球經濟,外圍環境仍然困難。香港的短期經濟前景仍然充滿挑戰。
 
  委員亦備悉政府為支援受疫情重創的企業及市民而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當中包括「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以及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總額為2,875億元。

  此外,委員亦聽取了政府簡介在基金下推出的「創造職位」措施。為紓緩因疫情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政府已在基金下預留60億元,並擬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當中有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相關政府政策局及部門正積極進行與計劃相關的籌備和招聘工作。          
 
  除了有時限性的職位外,政府亦會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聘請超過10 000名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預算中新設的職位。另一方面,為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政府的運作及汲取工作經驗,政府亦將僱用約5 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當中包括邀請公營機構提供實習名額,以增加計劃的多元性以及同學的選擇。

  委員大致歡迎政府的「創造職位」措施。考慮到應屆畢業生可能會因目前經濟環境而在求職上遇到較多困難,委員亦討論如何更好地協助青年人就業。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