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多謝大家來到記者會。我們的抗疫工作差不多已經五個月,現在已經踏入一個新階段。雖然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學專家都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其實難以在短期內消失,世界各地的疫情仍然有爆發,而各地政府和市民恐怕都要與病毒共存,未來可能仍會出現本地個案,但市民亦要適應如何在「新常態」下逐步回復社會和經濟等各方面的活動。

  在張弛有度(suppress and lift)的原則下,政府需要作出平衡,當然最重要是保障公共衞生,但亦要考慮經濟影響及社會上巿民的接受程度等,所以我們的抗疫工作一方面要維持部分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但另一方面亦要預留空間恢復社交活動。

  政府於三月二十七日及三月二十八日刊憲,分別引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法例框架,從而賦權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一些業務、處所,以及羣組聚集訂下實施期限不超過14天的「指示」。我們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已經實施的相關措施,並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讓部分社交和經濟活動逐步恢復。

  今早行政會議就修訂規例作出了決定,我現在會詳細談談有關修訂以及最新減少社交接觸的安排。

  第一,放寬公眾場所羣組聚集人數上限。大家記得第599G章最初在今年三月底制定時,禁止多於四人聚集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在五月初,考慮到當時的疫情發展,我們將被禁止的羣組聚集的定義放寬,至多於八人聚集。我們一直強調會不時檢視有關措施,並在疫情容許的情況下進一步引入放寬措施。而我們在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後,平衡了經濟需要以及社會整體對進一步恢復社交活動的期望,行政會議決定將可以在公眾地方進行的羣組聚集的人數上限放寬至五十人,由六月十九日零時零分生效。

  我們希望透過有關法例修訂令更多的經濟及社交活動,在公共衞生風險評估容許下,盡量恢復,向社會各界發放清晰的信息。我們現時在張弛有度的整體策略下是處於「放寬」的階段,如果疫情穩定,我們會盡量在公共衞生風險許可的情況下放寬有關措施,藉此希望一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做到「保就業」的目標。

  第二,擴闊羣組聚集的豁免類別。早在今年五月初,我們已經在第599G章下引入豁免,根據第599F章第8條發出的指示可以營業的表列處所舉行的羣組聚集,不受第599G章的羣組聚集人數限制所限。為進一步讓市民大眾能夠恢復社交活動,行政會議決定將有關豁免延展到根據第599F章第6條發出的指示營業的餐飲業務處所。此安排可讓社會各界舉行不同類型的宴會,例如婚宴,一方面可切合巿民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可支持本地的餐飲業和他們所僱用不同階層的員工。這項豁免亦會由六月十九日零時零分生效。我在此想強調,縱使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獲豁免於第599G章的羣組聚集人數限制,但這些處所仍然必須遵守根據第599F章發出指示的所有防疫措施和限制,包括適用於個別處所就同坐一桌或同一設施等的人數限制。

  第三,放寬業務及處所有關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除限制羣組聚集外,減少社交接觸措施另外的重要部分是在第599F章下就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作出規定及限制。

  考慮到現時的疫情緩和,我們會繼續讓上述處所營運,即我剛才提到的表列處所可以繼續營運,但仍有相關規定或限制。
  • 就非酒吧/酒館的餐飲業務處所而言,我們會撤銷在有關處所內對可同坐一桌的人數的要求。
  • 至於酒吧/酒館以及表列處所,我們亦會放寬可同時處於每一桌、設施、組、房間的人數。
  • 此外,我們會放寬現場表演和跳舞活動,讓有關活動在符合相關控制感染情況(措施)下可在有關表列處所中進行。
  • 我們並會按實際情況優化適用於個別處所的規定及限制。
  • 但我們會繼續要求相關處所暫停開放衞生風險較高的設施,例如蒸汽浴及桑拿設施等。

  最新的規定及限制將於六月十九日零時零分起生效,為期十四天。我剛才所講的詳情,在發放新聞稿時,大家會更加清晰。

  最後,我亦想談談加強病毒檢測。從公共衞生角度,有很多專家都不時提到,如果要放寬現有措施,好像要有探熱針,讓我們了解到社區裏的整體情況如何,當然要通過檢測及有效的檢測量才可做到。

  2019冠狀病毒病預期會在全球存在一段時間。在「新常態」下,政府在未來數月的工作重點為加強病毒檢測。自疫情爆發以來,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特區政府防疫工作的關鍵。一方面我們要不斷增加檢測量,第二在社區裏做哪些檢測,除了防疫抗疫外,我們該把「探熱針」放在哪裏,這亦是工作的關鍵。隨着特區政府推出及擴闊各項檢測計劃,香港的整體病毒檢測量逐步上升。截止六月十三日,香港已進行近290 000個冠狀病毒檢測。以每一百萬人口推算,即有38 500個檢測。以每一個確診個案計算,即有261個檢測。這個檢測量,以香港的疫情、確診數目和檢測能力而言,雖然屬於一個不錯的水平,但隨着五月中再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政府正按着專家建議擴大病毒檢測,讓我們可以掌握病毒在社區存在的情況,並盡快找出受感染人士,達致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及早治療的目標。

  要求從外地抵港人士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可回到社區接受檢疫,是防止外地感染進入社區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擴展「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至呈流感徵狀(如發燒、咳嗽或喉部不適等)的住院病人,以及為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人士,以及來自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等院舍人士,當這些人士入院時,醫管局會作抽樣入院篩查,以保護社區上的高危群組。

  此外,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亦會為有病徵的求診病人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衞生署亦已為全港私家醫生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市民如出現病徵,就算是輕微的病徵,也可與私家醫生商討是否有需要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作化驗。除了為私家醫生提供免費的檢測外,我們有很多相關措施去優化,使他們交回樣本時比較方便。

  為擴大社區監察,從源頭堵截病毒在社區傳播,政府近期亦積極將測試涵蓋至高風險人士,例如在工作上面對不同風險的人士。最新措施包括:在機場為機場工作人員提供樣本瓶;向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派發樣本瓶。至於18區的整體情況,18區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樣本收集包,目標人士為工作性質涉及經常與大量市民接觸的人員;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派發樣本瓶;以及透過專營巴士公司向前線員工派發樣本收集包,讓他們在有徵狀時交回樣本進行檢測。截至目前為止,這類社區監察的檢測大概已做了9 000多個,全部結果都呈陰性。

  政府正以不同方法提高檢測能力,我們亦不斷去做,包括為公共衞生檢測中心添置儀器,並在儀器啟用前延長化驗所工作時間。政府亦已撥款予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醫學院購置所需儀器,以及與私營化驗所商討並提供適切的協助,以鼓勵業界增加測試的數目及能力,務求使香港的整體檢測量增加,令社區監察做到更加到位。

  特區政府會繼續檢視整體疫情的情況,適時檢討每一項相關的防疫抗疫措施,以及作出適當調節,盡一切努力保護市民健康,令市民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可以逐步恢復。多謝大家。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