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在《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第五位
***********************
  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2020年報》)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五位,較去年的第二位為低。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表示香港的排名下降是因經濟表現疲弱、社會動盪以及受內地經濟影響所致。

  在《2020年報》的四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在「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十位下降至第二十八位,當中「本地經濟」子因素的排名由第十八位下降至第四十九位,而其他經濟子因素如「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未有受到影響。此外,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的排名維持不變,分別是第一位及第二位,而在「基礎建設」的排名上升至第十四位,顯示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保持不變。

  在眾多子因素中,香港在「商業法規」的排名維持全球第一位。在「體制架構」子因素中,香港在「法規架構」指標的排名由全球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在「匯率穩定性」指標的排名亦由全球第十九位上升至第一位。這些處於全球前列的排名再次肯定香港的制度優勢,特別是在法律和貨幣事宜方面。

  就香港排名受疲弱的經濟表現及去年發生的社會動盪所影響,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六日)表示:「自去年六月發生的社會動盪前所未見,對二○一九年下半年的訪港旅遊業、本地消費活動以及投資氣氛造成沉重打擊,令經濟步入衰退。涉及大量暴力、破壞和威嚇不同政見人士行為的社會動盪亦影響了一些人對香港的看法。從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報告中的一些意見調查指標可見,受訪者對香港的社會和政治穩定甚為憂慮。」

  「要讓香港能充分發揮自身的競爭優勢,治安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有鑑於當前的威脅以及鼓吹『港獨』組織的出現,如果國家安全沒有得到足夠保障,明顯會動搖香港的穩定。因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既是重要、也是必須和迫切的。制定國家安全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這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從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發言人補充指:「我們必須強調,制定國家安全法並不會影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會為我們帶來經濟機遇。我們非常重視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亦會維持完好: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開放靈活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及公平和方便的營商環境。」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和活力。面對經濟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進一步受創,特區政府已實施了一系列旨在保就業、撐企業和重振經濟的措施。我們將積極鞏固自身的競爭優勢,同時加強在基礎建設,以及創新科技的投資,為發展增添動力。此外,隨着內地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香港在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既是積極的推動者,亦是受惠者。」

  「我們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