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簡介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和「再工業化」政策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委員匯報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的相關政策和措施。
   
  首先,我想感謝多個團體及業界人士就這項議題向委員會提交了書面意見,具體地就基建、人才、研發、對中小企的支援等多方面提出了寶貴的建議,並支持政府繼續推動創科發展。
   
  過去三年,本屆政府一直致力循行政長官所提出的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投入了超過1,000億元,充分顯示我們發展創科的決心。另外,政府近年亦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
   
  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一直定期監察各項創科相關措施及工作的推行情況進度。我們在討論文件中亦已詳列了創科局在增加科研資金、匯聚科技人才、發展創科基建、提供創投資金、推廣創科文化,以及推動「再工業化」這幾大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和最新進展。
   
  為鼓勵企業進行更多本地研發,我們已為企業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兩級制的額外稅務扣減。此外,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不同計劃,支持本地研發活動、促進技術轉移以及研發成果落地。其中,我們擴大了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資助範圍至全港所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讓不同的公營機構可透過計劃試用這些本地科技公司所研發的新科技或產品。在近月的抗疫工作中,香港成功應用不少本地技術或科研產品協助抗疫,例如電子手環、殺菌塗層以及納米過濾物料等,成績有目共睹。
   
  創科發展需要優秀的科技人才。政府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三方面,三管齊下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我們先後推出並擴展研究員計劃、博士專才庫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一方面協助本地科技公司聘用研發人員,同時創造更多本地研發職位,留住科研人才;另一方面加快從世界各地吸納科技人才,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庫。
   
  具質素的基建設施,亦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一環。政府正全力推動在香港科學園建設世界級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此外,我們亦不時檢視業界對創科設施的需求。除了向科技園公司撥款在科學園發展與研發相關的設施,政府亦正推動擴建科學園、發展數碼港第五期及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科研基建,以回應業界對科研設施的殷切需求。
   
  在「再工業化」方面,我們剛於上月獲財委會批准向科技園公司撥款20億元以發展微電子中心,及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我們會盡快展開相關工作,令業界早日受惠。
   
  在各項措施加上各方努力下,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氛圍亦持續提升。當然,香港在創科方面仍有不少發展及強化的空間。在制訂相關政策及措施時,我們會繼續虛心聆聽大家,包括業界人士及團體的意見。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各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