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十六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在同心投疫的同時,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環境局亦有支持相關的「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舉一些例子,在「保就業」方面,環境局支持超過一千個綠色就業機會,包括政府自行聘請,以及新增一些有時限的職位,同時亦將會推出新項目,支持大專畢業生投入環保專業行業,當中有超過二百個機會,這不單提供就業機會,環保署亦會配合環保專業界別提供培訓,讓他們可以在這方面增加相關的專業知識;在「撐企業」方面,我們支持不同相關行業,包括回收業、以至郊野公園內的小食亭等等,亦會支持廢物運輸的相關業界,大家一起同心投疫;在「紓民困」方面,政府不同部門,包括我們,支持不同行業以至住宅,在水(費)、電(費)、排污費方面提供補貼,在過去幾個月,香港的住宅電費用戶,超過一百萬戶透過我們的補助下是「零」電費。同時亦希望大家在夏天期間不忘慳電,一起應對氣候變化。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你剛才的一千個機會,以及將會推出的計劃大約何時開始實行呢?可否透露多些有關計劃?以及在疫情下,其實有不同行業受影響,你也提過回收行業,可否談談其實有甚麼可以幫到他們呢?

環境局局長:有兩方面的問題。第一方面在「保就業」方面,政府的新增有時限職位,剛才提過有超過五百個,會陸續開始招聘,有些正在招聘中,有些已經截止,反應踴躍,譬如有些職位有超過一千個申請,我們正在審批當中。至於大專畢業生的資助項目,我們會在本星期內發出新聞稿宣布相關細節,(項目)會在本月底開始接受申請,為期兩個月。

  第二方面是支持回收業界方面,一方面我們透過回收基金,支持相關的租金,以至我們提供一次性的防疫資助。同時,與其他大城市一樣,我們看到環保減廢是大勢所趨,我們不同政策都支持相關行業環保轉型,例如廢紙回收,我們正在招標當中,希望能夠支持香港的廢紙回收有更行穩致遠的出路,同時締造新機制,關顧前線的俗稱紙皮婆婆、公公,讓他們的收入有更好的保障。

  另外,我們今日亦會宣布「減廢回收2.0」的教育宣傳。大家明白,過去的三色回收已經談了很多年,我們今次加強相關的減廢回收宣傳,就是「慳多啲,點止三色咁簡單」,因為現在回收不只三種顏色,即不只紙、膠、金屬,亦有玻璃,以至其他接近八種的回收物,都可以在環保署轄下的「綠在區區」,以至相關的社區回收網絡,可以有好的回收,轉廢為材,大家留意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希望透過政府資源的配合,加上宣傳教育,一起讓香港更加環保、減廢。

記者:你好,局長,想問有關垃圾徵費的事宜,首先想問政府今屆會否如期通過垃圾徵費,通過的機會如何?對於委員會大部份決定中止審議,你有何看法?今屆「拉布」的話,之後應如何處理?下屆立法會會否再提交法案及評估最快何時實施,另外了解到環境局會引入智能廚餘回收機,可否講解計劃詳情、成本及如何實行?
 
環境局局長:如同很多大城市,減廢回收是不會停止,當然最近香港社會的情況,一些政府相關法案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單是垃圾收費的法案,所以我們會審視相關形勢。整體來說,我們會繼續加強香港的減廢回收,希望市民大眾繼續支持。例如廚餘回收方面,我們會在今年底開始廚餘發電項目,由工商業界、政府場所擴展到參與的住宅屋苑,這些廚餘可以轉為電能、能源,當中我們會試用廚餘回收機,這些廚餘回收機在亞洲先進地區例如南韓已經試用及採用,我們亦會透過一些參與屋苑累積經驗,令這些廚餘回收機在香港有應用機會,有關概念是如何在廚餘回收的同時令環境乾淨衞生,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在抗疫期間大家都緊張環境衞生,所以如何做到環境好、乾淨、健康同時間做到乾淨回收,透過科技應用看看在香港適用的機會,謝謝大家。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