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公布兩宗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公布兩宗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事件: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今早十一時零三分因電力供應系統出現故障,系統內的安全裝置切斷電力供應,抽氣系統停止運作,導致隔離病房的氣壓有變而觸發警報。有關的系統經駐院的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人員檢查後,於上午十一時三十五分回復正常。至下午二時二十五分,隔離病房內的抽氣系統再次因供電系統故障而停止運作,導致其中一間隔離病房的負氣壓系統未能正常運作。該病房內當時住有五名病人,其中一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患者,正入住獨立隔離病室。為審慎起見,院方已安排該病房內的所有病人轉到其他負壓隔離病房,而有關病房現亦已停止運作,以便詳細檢查及維修。
   
  事發時,病人隔離病室內無任何醫護人員,亦沒有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病室外工作的醫護人員均有穿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經風險評估後,院方相信事件造成的感染風險很低。
   
  另外,今日早上十時五十七分,機電署人員於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11樓病房護士站進行維修時,期間部分病房的電力受影響,懷疑部分負壓房與前室之間的電動門未能完全關上,從而令其中兩間病室內的負壓系統受影響,而前室與走廊之間的電動門則沒有打開,負氣壓一直維持正常。職員即時通知在場的機電署人員進行維修,電力及負壓系統於上午十一時十分恢復正常運作。事故時抽風系統全部正常運作。
   
  醫院得悉負壓系統受影響後,立即通知該樓層的職員全部換上N95呼吸器。該樓層當時共有15名病人留醫,其中五名病人為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患者,當中一位住在受影響的病室。事件發生期間,沒有人進出該樓層內的任何病房,病房內亦無進行任何高風險醫療程序。所有病人及病房職員均有分別佩戴外科口罩及N95呼吸器。根據院方評估,事件構成感染風險的機會非常低。
   
  兩間醫院非常關注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並已要求機電署就事件展開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