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計劃收到接近四十三萬份申請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保就業」計劃第一期申請在昨晚截止。政府合共收到428 659份申請,包括168 799名僱主及259 860名自僱人士的申請。
 
  發言人表示:「社會各界對『保就業』計劃的反應良好,僱主一般認為計劃切合需要,網上申請程序簡單暢順,所需提供的資料亦不多;相信工資補貼可以協助僱主與僱員共渡時艱,達至保就業的政策目標。」
 
  「我們已向首批25 500名僱主發放總額約48億元工資補貼,估計可惠及超過二十萬名僱員。獲發工資補貼的僱主當中,98%是聘請少於50名僱員的中小微企。所有獲補貼的僱主在申請時已承諾於接受補貼期間(即六月至八月)不會裁員,亦會將補貼全數用於支付員工薪酬。」
   
  此外,首批24 000名自僱人士亦已在其指定銀行賬戶收到一筆過7 500元資助,總額約1億8千萬元。
 
  政府現正從速處理其餘申請,爭取在本周內開始發放第二批補貼及一筆過資助,詳情稍後公布。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會分批以電郵和短訊通知成功申請者,並將工資補貼存入有關申請者指定的銀行賬戶。申請者可登入「保就業」計劃網頁(www.ess.gov.hk),查閱獲批的補貼金額及承諾於二○二○年六月至八月的受薪僱員人數。
 
  發言人提醒,有部分申請者提供的強積金登記資料(包括強積金計劃名稱,強積金計劃註冊或參與號碼)與強積金受託人的相關紀錄不符。秘書處或代理人已透過電郵與有關申請者跟進。有關申請者在收到電郵通知後務請於指定期限內回覆,以便秘書處或代理人能進一步審核有關申請。
 
  「此外,有為數不少以個人身分申請『保就業』計劃一筆過資助的人士並不符合申請資格。在計劃下,申請人必須以『自僱人士』(Self-employed Person)身分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而有關自僱人士強積金戶口必須於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開設(即不能將開設日期追溯至該日或較早日子),並於當日仍未取消。申請者若以僱員(Employee)身份開設的強積金戶口申請資助(包括已離職員工),並不符合申請自僱人士一筆過資助的資格。」
  
  發言人說:「政府會檢視『保就業』計劃第一期申請的經驗和安排,並於稍後公布第二期的申請詳情。目標是於今年九月發放第二期補貼,用以支付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工資。」



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