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反應
********************
  政府於今年五月五日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鼓勵公私營機構及早使用5G技術,改善營運效率,促進持續創新。計劃迄今已收到81個申請,反應踴躍,當中三個申請已獲批,預計申請機構可於六月內獲得第一期撥款資助。

  資助計劃為使用5G技術的項目提供50%成本資助,每個項目資助上限為50萬元,預計約100個5G項目可以受惠。計劃亦要求獲資助的機構和企業在項目完成後,與所屬界別分享和交流如何透過應用5G技術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服務,惠及相關業界。

  三個獲批項目涵蓋範疇如下:

(1)升降機維修遙距技術支援及監察──利用5G的高速度和低時延特性,為升降機工程人員提供即時遙距技術支援,並以監測器全天候監察升降機安全;

(2)工程地盤實地立體設計模型系統──利用5G的高速傳輸配合虛擬實境技術,在工地實地建立立體設計模型,協助工程師和相關人員掌握工程資訊;及

(3)遙距電競賽車系統──透過5G的高速實時傳輸技術,讓玩家遙距聯線操控迷你賽車,體驗電競樂趣。

  其他收到的申請項目涵蓋不同範疇的創新應用,包括將5G結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環保回收、交通運輸、教育及消閒娛樂等不同行業或範疇,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正積極處理有關申請。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資助計劃申請期至十一月三十日,申請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歡迎公共和私營機構盡早提交申請。

  資助計劃詳情及申請表格可於通訊辦網站(www.ofca.gov.hk/tc/industry_focus/telecommunications/5g_subsidy/index.html)下載。

  香港於今年四月正式進入5G時代,各大流動網絡營辦商均已推出商用5G服務。5G技術擁有高速度、低時延和能夠同時支援大量物聯網裝置的特點,為不同行業的創新應用和智慧城市發展帶來極大潛力。
 
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