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三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問國泰方面。其實你們注資國泰,但香港航空等很多航空公司在疫情之下都有財政因難,為甚麼不選擇幫他們只幫助國泰?
 
財政司司長:國泰向政府尋求幫助,當我們作出考慮時,首先考慮到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對香港非常重要,而航空業亦是一個關鍵的行業,因為它不單止是客運、貨運那麼簡單。當然客運、貨運本身對香港都是重要,我們連續九年是全世界最大的貨物空運中心,每年處理大概五百萬噸的空運貨物,經國際機場處理的貨物佔香港出入口量只是百分之二,但所佔的價值達到百分之四十一,所以從這方面可以看到是個高增值的服務,而且在未來來說,因為電子商貿的發達,我們估計空運方面會越來越重要,這個是行業方面的考慮。

  而國泰在我們香港的航空業方面,香港四間航空公司其中有三間是他們集團擁有的,而它所飛的航點和載客量都很多,譬如它的載客量佔香港的載客量百分之五十七,而它的載貨量亦佔香港的百分之四十幾。以這個規模目前在我們的航空業來說,萬一國泰航空不能夠經營下去,港航在規模等各方面都不能接上去,港航在早前亦有一段時間有財務上的問題,而國泰航空在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前,其實它的經營是可以的,它的現金流、盈利等都有。因此,它今次需要尋求政府幫助,是因為環球的疫情令到市場失效,所有飛機停航,令它的航班量減低了百分之九十七,而這在全球亦是同一情況。亦由於這個情況,航空公司受影響的不單止是香港,其他地方的航空公司都是一樣,他們沒法在私人市場尋求融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覺得它對香港的經濟、就業等方面的影響都比較大,政府是需要在現時這個時候介入,否則在我們的國際航空樞紐倒下後才重建,其實這個代價會更大。

記者:司長,想問問其實就着《國安法》立法方面,你提到現時對香港的影響其實不是很大,但始終這方面的細節未出台,如果要觀察是否應該要觀察至細節出台後對香港的影響才足夠?另外,就是想問,你剛才也提及到美元結算方面,如果美國真的一旦實施部分的限制,不是全面的話,那麼其實香港在這方面有沒有甚麼應對的方法?最後,想問問在國泰的投資方面,有些議員都會關注,就是現在會不會開啟了太古退場的第一步?即是如果將來真的政府待價而沽時是會把股份賣給內地航空公司,其實都是會令到國泰這間公司變成一間有中資背景的公司?
 
財政司司長:在我們出手去幫助國泰時,其中有一個條件,就是一日特區政府的優先股國泰未完全贖回,一日我們給它的貸款以及利息未完全還清前,太古集團要繼續是國泰的控制性股東,這個是很清楚的。
 
  在特區政府來說,今次我們投入這筆資金去幫助它,無意做它的長期股東,我們亦對公司說過,我們希望他們能夠盡早恢復業務和盈利時,就還款給我們,政府就會退場。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們優先股的息率設計是頭三年是百分之三,第四年是百分之五,跟着到百分之七,再跟着以後都是百分之九。因此,在這個優先股的息口設計方面,已經給他們一個誘因和壓力,盡快贖回這些優先股。至於我們給他們的過渡性貸款,有效期是十二個月,在這十二個月內他們需要時就可借款,每次借款後都要在十八個月內還清給我們,以及要給利息。我們在這個時間介入國泰都是因為市場失效,而它對我們整個經濟體系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才會這樣做。
 
  第二個問題,關於美元結算方面,假設美國做一些措施會令到美元結算沒有那麼方便,這個只是沒有那麼方便而已,不會影響我們香港的美元結算。這個我們有應對方案,我們需要警剔,但同時又無須過慮。畢竟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中心,我們所服務的並不單止是香港的公司和個人,而是整個區內很多不同的跨國企業、多邊機構等。它們都利用香港這個資金自由進出和港元與美元之間的聯繫匯率的穩定性來進行交易。所以對香港來說,今時今日國際金融市場間互相緊密聯繫,如果我們的市場有波動,其實都會影響環球金融市場,自然就包括了美國市場,同時間亦會令國際不同的投資者對持有美元資產的信心有所影響。所以在這方面,我相信無論是誰都會審慎行事。
 
  至於《國安法》,目前來說我和大家一樣,知悉的都是會進行港區國安立法。當我們就這個信息與業界溝通交流時,大家初步普遍比較多持一個正面態度,大家都在等待細節出台。當然,當細節出台後,我相信社會上亦會有討論,到時我們亦會與不同界別溝通。

記者:司長,想問問有關注資國泰方面,第一個問題就是今次是開先例去使用土地基金注資國泰,想問日後再土地基金時其實會有一些甚麼準則?以及在甚麼情況下可能會再用?第二條問題,就是想再問,有人形容政府注資國泰後可以派觀察員進入董事局,有人覺得好像與安插黨委一般沒有甚麼分別,你怎樣看這些說法?
 
財政司司長:我們投資國泰的決定是很慎重的,我們的考慮是因為國際航空樞紐這個地位對香港非常重要。航空業是一個系統性的關鍵行業,保住航空業不單止保住航空行業,而是保住相關的行業:貿易、物流、旅遊等各方面。它對我們的經濟影響、對我們的就業影響很大,所以我們才作出考慮。而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國泰的規模在目前香港的情況來說是非常重要,是不能夠讓它倒下來,否則社會的代價會很高。我們要重建一個國際航空樞紐,一間本地的航空公司亦需要時間和不容易,所以我們才作出投入。
 
  至於我們為甚麼會派兩位觀察員?是這樣的,我們投資公司後,我們覺得必須要有我們的耳目來確保政府這項投資利益得到適當的保障。我們無意成為國泰的策略性股東,我們無意長期持有國泰的優先股或是股份,我們希望它在這次疫情過後,業務能夠恢復,有能力還款時,盡快還清給我們和贖回這些優先股。我們亦不想參與這間公司的管理,畢竟航空業都是很專門的行業,這間公司的經營管理最好都是交回給它的董事局和它的管理層。我們今次派兩位觀察員進去,都不會是政府的官員,而是社會上一些資深和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或商界領袖,這些才是我們想物色和派進國泰做觀察員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