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市民馬上停用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六月十二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昨日(六月十一日)接獲最新一批三十八個由試購所得外科口罩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一款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的百分之二十五,涉嫌違反《條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為十片盒裝,每片口罩均有獨立包裝,售價為一百八十元,產品包裝上標示的產地為中國。海關人員於本年五月的一次試購行動中,在尖沙咀一間藥房購買該款口罩。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今日隨即派員採取行動,在涉案的藥房檢獲四盒該款口罩並拘捕一名年齡58歲的男負責人,目前正被扣查。海關將就涉案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

  除搜查涉案的藥房外,海關人員今日亦同時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款外科口罩出售。海關正深入追查涉案口罩的來源,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海關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目前已經試購超過四百四十款外科口罩樣本作含菌量測試,並已就三百一十八個樣本完成含菌量測試。

  除今次公布的樣本外,海關於三月十四日、四月十七日及六月三日亦已公布另外九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百分之二十至十一點五倍。

  海關再次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及
  •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守護者」行動至今已經持續超過四個半月,期間出動超過五千一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三萬三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