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強烈譴責有公務員組織參與發動罷工公投
********************
  對於有公務員工會號召公務員參與所謂「罷工公投」,反對港區國家安全的立法,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強烈譴責該組織擬採取政治性罷工的激烈手段,以致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隊伍聲譽。

  發言人強調:「國家安全事務屬中央事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要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從國家層面制訂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按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而制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這法律是針對四類行為或活動,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有關法規主要是懲治極少數從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人,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包括公務員,依法享有及行使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此外,國家安全法有利於保持社會安全穩定,確保香港成為更安全、更穩定的城市,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任何有關的執法,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公務員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更應團結一致,盡忠職守,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政府,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竭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過去一年受到連串暴力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雙重打擊,經濟環境嚴峻,特區政府亦正透過多輪紓困措施,幫助香港盡快走出困境。際此關鍵時刻,竟然有公務員工會公然鼓動公務員參與所謂『罷工公投』,採取政治性罷工的激烈手段去反對國家安全立法,完全罔顧罷工行動會影響特區政府的有效運作和社會穩定,衝擊香港經濟,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實令人深感憤慨。特區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再者,《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沒有『公投』制度,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公務員必須認清事實,保持理性,切勿參與其中,以免辜負廣大市民的期許。」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一直堅決維護言論自由,但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一樣,該等自由並非絕對。《基本法》第九十九條訂明,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公務員作為公職人員體系中的主要組成部分,具有政制上的角色。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堅守法治、政治中立。政治中立是指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不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對於公然違反《公務員守則》的公務員,我們定必嚴肅追究。」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