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那些年的節慶」展覽展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附圖)
*************************
  香港最古老天后廟的歷史是如何被發現?長洲太平清醮的「平安包」起源於何時?潮人盂蘭勝會的場地又有甚麼布置特色?歷史檔案館年度展覽「那些年的節慶」可以為大家解答。
 
  長洲太平清醮、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和香港天后誕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風俗傳統世代相傳,在人文和歷史的互動中不斷演化,成為今日家傳戶曉的節慶。
 
  展覽利用歷史檔案館藏,並結合民間借出的珍藏資料,對照三個節慶的今昔,並顯示主辦單位與政府部門的互動。
 
  今次展出約80件歷史檔案、照片和刊物,其中最具歷史意義的包括一批有關西貢大廟灣天后古廟(大廟)的檔案。大廟被視為本港最古老和最大規模的天后廟,是一級歷史建築。檔案顯示政府於一九五九年考察大廟灣一塊南宋時期的刻石,從而追溯大廟的歷史淵源,其後大廟發展成文化旅遊景點。歷史檔案又揭示長洲太平清醮所派的包子曾經印有「壽」字,「平安」的字樣是在二○○五年搶包山比賽復辦時改印。此外,歷史檔案館根據所藏的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場地圖則,結合民間藏品,以多媒體形式讓市民重溫昔日節慶情景,絕對不可錯過。
 
  想足不出戶就能欣賞這些歷史文獻?歡迎市民瀏覽網上展覽www.grs.gov.hk/ws/online/festival/tc/index.html,當中載有過百張珍貴歷史圖像,以及與香港傳統節慶相關的歷史檔案和圖書館藏品清單,方便搜尋資料。歷史檔案館亦同時推出Facebook專頁(fb.com/grs.publicrecordsoffice),介紹歷史檔案館館藏和活動等資訊,加強與公眾聯繫和互動。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如市民有關於這三個節慶的照片,可以參加「節慶@社區」公眾參與活動,提供予歷史檔案館。歷史檔案館將揀選合適的照片上載至網上展覽,並張貼在閱覽室,與眾同樂。詳情請參閱網上展覽。
 
  「那些年的節慶」展覽今日(六月十二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公眾假期除外)在觀塘翠屏道十三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二樓展覽廳舉行,免費入場。歷史檔案館亦會舉辦巡迴展覽,第一場巡迴展覽將於六月十九日在荃灣三棟屋博物館舉行。詳情請瀏覽政府檔案處網頁(www.grs.gov.hk),或致電2195 7700向歷史檔案館查詢。
  
  因應疫情,展覽廳將會加強清潔措施。參觀者進入香港歷史檔案大樓時必須接受體溫檢測,並建議應佩戴自備的口罩。體溫超標或拒絕接受體溫檢測的人士將不能進入大樓。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的盛況。飄色於二十世紀初由長洲居民從廣東佛山引入,以增加太平清醮「會景巡遊」的吸引力,多年來均為太平清醮的重頭戲。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一九六九年(左)和二○一二年(右)的「搶包山」盛況。搶包山是長洲太平清醮的壓軸環節,相傳搶到包子的人會迎來好運。搶包山自一九七九年起因安全問題而停辦。二○○五年復辦時,包山以鋼架作為基礎結構。政府按香港攀山總會(現稱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提供的意見,把傳統活動與現代攀爬技術結合,使搶包山活動得以安全有序地進行。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一九八○年包子上的「壽」字蓋章圖樣(左)和二○○七年搶包山比賽使用並印有「平安」二字的仿真平安包(右)。在不同年代,長洲太平清醮的包子印有不同字樣。自二○○五年搶包山復辦以來,包子便印有「平安」二字,「平安包」因而得名,更成為太平清醮的標誌之一。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歷史檔案館根據所藏的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場地圖則,結合民間團體和學者借出的藏品,以展板(左)和多媒體(右)形式呈現盂蘭勝會的情景。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東頭村盂蘭勝會有限公司為展覽提供獻酒予天神所用的酒壺。這對酒壺是由香港製錫名家潮陽顏氏於一九六○年代送贈,並沿用至今。現時錫器製品並不常見,這對酒壺較為稀有。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大廟灣刻石拓印(左)及其原文(右)。政府在一九五九年考察大廟灣刻石,碑文載述南宋官員在七百多年前遊歷大廟灣,有助政府確認大廟歷史價值。刻石現時被列為法定古蹟。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一九七○年(左)和二○一一年(右)的西貢大廟灣天后古廟(即大廟)。大廟相傳建於一二六六年,即南宋年間,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是本港最古老和最大規模的天后廟。
歷史檔案館的展覽「那些年的節慶」今日(六月十二日)起舉行,透過歷史檔案展示昔日節慶情景。圖示一九六一年(左)及一九七一年(中)善信前往大廟灣慶祝天后誕的情景;圖右則為二○○五年平日的大廟灣。政府在一九五九年考察大廟灣刻石,考察團成員提議興建碼頭,方便參觀。大廟灣碼頭落成前,善信乘船到大廟灣慶祝天后誕,須經臨時浮橋登岸(圖左)。碼頭落成後,善信可以乘搭渡輪抵達碼頭,前往大廟賀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