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委任研究資助局主席
***********
  政府今日(六月十二日)宣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已委任李行偉教授為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主席,任期由二○二○年七月一日生效,為期三年。
 
  李行偉教授是環境水力學、水質模擬及環境管理方面的專家。他現為研資局成員,亦是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資深顧問及廣州霍英東研究院講座教授,並曾於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八年期間擔任研資局工程學學科小組成員。
  
  楊潤雄說:「李教授是一位傑出的學者、資深的教育家和大學行政管理人員。憑藉李教授在高等教育和研究方面豐富的經驗,我深信他定能繼續推動學術界蓬勃的研究風氣,帶領研資局在未來數年為研究界別提供更佳的支援。」
 
  楊潤雄亦表揚即將卸任的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並感謝他擔任主席七年多以來的重大貢獻。他說:「在華教授的英明領導下,研資局表現出色,成功確立作為香港主要學術研究資助機構的地位,備受社會肯定,其資助制度不但媲美國際,亦為香港的科研奠定堅實基礎。」
 
  「華教授經常就學術研究相關的工作提出寶貴建議。為配合學者在研究領域上的不同需要,他牽頭推出多項新的研究資助計劃。在華教授的任內,研資局與內地和海外研究機構的合作亦日趨緊密。」
 
  研資局就香港高等院校在學術研究上的需要,以及就如何分配撥款予高等院校的教學人員進行學術研究,通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向政府提出建議。研資局管理一系列研究資助計劃,包括優配研究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協作研究金、研究影響基金、主題研究計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多項合作研究計劃等。研資局下設委員會及學科小組,負責評審不同學術領域如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的研究資助申請。研資局並管理多個獎學金計劃,包括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研資局博士後獎學金計劃等。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