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藉此機會感謝《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議員及各委員,經過五次會議的討論,順利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並於本年五月八日向內務委員會作出報告。接下來,我會簡單講述《條例草案》的內容,以及當局準備提出的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並且回應議員剛才的發言。

  經仔細考慮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早前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我們提出修訂現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即《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優先處理意見書內的八項建議,當中包括:

(一)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及間接歧視;而「餵哺母乳」的擬議定義不只涵蓋餵哺母乳的行為,亦會包括集乳和授乳女性的身分;

(二)使免受種族歧視和騷擾的保障涵蓋「有聯繫者」,而非只是「近親」;

(三)保障人免因被當為某種族人士而遭歧視和騷擾;

(四)擴闊有關條例的指定範圍,以禁止共同工作場所使用者之間的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

(五)加強對服務提供者的保障,使他們免受顧客的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

(六)在香港註冊的飛機和船舶上,即使在香港境外,禁止服務提供者與顧客之間作出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

(七)保障會社成員或申請成為會社成員的人免受管理層的性騷擾和殘疾騷擾;及

(八)把四條反歧視條例中有關間接歧視的申索條文看齊,廢除只可就有意圖的作為判給損害賠償的規定,讓法庭更有彈性處理申索賠償。

  此外,因應法案委員會的討論,我們將會就《條例草案》提出一些修正案,令草案提供的保障更全面。修正案主要牽涉兩方面:

(一)修訂「餵哺母乳」的擬議定義,使免受歧視的保障適用於向兒童餵哺母乳的女性,而不局限於以母乳餵哺自己的子女的女性;及

(二)在禁止共同工作場所使用者之間作出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條文中,明文加入對實習人員及義工的保障,並就相應的轉承責任和免責辯護作適當的規定。

  經修正的《條例草案》生效以後,相關法例將更清晰地保障授乳婦女免受歧視。這有助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讓授乳婦女繼續全面和平等地參與社會和經濟活動,包括在授乳期間持續就業或重投職場。為了讓僱主等各方人士有充分時間作好準備,禁止歧視餵哺母乳的修訂會在《條例草案》獲通過並刊憲一年之後生效,而平機會亦會利用這段時間制定指引供僱主參考。

  此外,《條例草案》將在種族歧視及騷擾方面提供更妥善的保障,有助促進種族多元和共融,藉以為不同種族群體或族裔的家庭建立緊密融和的社交網絡。

  在僱傭範疇方面,經修訂的條文將加強保障各行各業的服務提供者及其顧客。而新增的「共同工作場所」保障範疇,將更廣泛地涵蓋各類工作身分,有助改善職場騷擾的情況。

  主席,在《條例草案》的審議過程以及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中,我們都收到一些涉及修訂反歧視法例,而《條例草案》未有涵蓋的建議。就平機會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列為優先處理的一些建議,包括在《種族歧視條例》訂明政府在執行其職能和行使其權力時不得歧視、修訂《殘疾歧視條例》以規定須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等,政府會繼續認真研究,並進行相關跟進工作。至於在平機會意見書中歸類為需進一步研究、諮詢和教育的議題,如就基於公民身分及居民身分的歧視提供保障,以處理對來自內地的新來港人士及旅客的歧視,我們會繼續與平機會保持緊密溝通,並按實際情況作出適當的考慮和跟進。

  同時,我們亦留意到一些平機會的意見書中沒有提及的新建議,並備悉有關意見,供未來處理歧視條例檢討工作時參考。

  因應法案委員會的意見,我們已另行提出《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擴闊《性別歧視條例》下的保障,以禁止基於餵哺母乳而作出的騷擾。該草案已在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刊憲,但受到立法會面對疫情採取的特別會議安排、假期休會、審議財政預算等情況影響,最終未能如期進行首讀及二讀。我們會按下年度的立法議程,盡快尋求落實有關法例修訂。

  法案委員會在審議《條例草案》時亦討論了其他關於《性別歧視條例》的議題,例如有委員認為法例應涵蓋不同教育機構的學生之間作出的性騷擾,並確保能有效處理教堂、宗教設施、參加宗教活動的教牧人員和信眾之類情況發生的性騷擾,我們已邀請平機會整全地審視有關條文的適用情況,以期提供更佳的法律保障。
 
  感謝議員和社會各界對反歧視工作的關注。

  主席,我動議恢復二讀《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希望議員支持並通過《條例草案》及政府提出的修正案,讓各項加強保障婦女、少數族裔人士及僱員等有關人士免受歧視和騷擾的修訂盡早生效。

  我謹此陳辭。謝謝。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