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六月十一日)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邵(家輝)議員及陳(恒鑌)議員的意見。就此我再次重申,消防處及屋宇署會委派個案主任專責跟進個案目標工廈,並且會以靈活及務實的方式處理每宗個案。
 
  就財政支援而言,屋宇署推行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為私人樓宇(包括《條例草案》下的目標工廈)的擁有人提供每個單位上限為100萬元的貸款,以便他們進行改善及樓宇維修工程,包括進行《條例草案》要求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至於在擁有人協調方面,當《條例草案》實施之後,消防處和屋宇署會繼續與民政事務總署保持緊密溝通,並且為目標工廈擁有人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援,以協助擁有人解決統籌上的困難。根據我們的紀錄,在全港於一九八七年或以前落成的1 100多幢工廈中,當中超過一半的工廈已成立法團,另外近三成屬單一業權。業權分散而未成立法團的工廈只佔約兩成多。此外,消防處在日常巡查中,亦留意到大部分工廈有僱用物業管理公司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因此,工廈擁有人在統籌和落實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難度應該較低。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