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BEPS 2.0諮詢小組任命
******************

  政府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BEPS 2.0諮詢小組的任命。諮詢小組會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為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英文簡稱「BEPS」)風險而提出的方案,向政府就相關事宜提出建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邀請在國際稅務和經濟發展方面富經驗的學者、專家和商界人士,就經合組織訂立全球最低稅率方案(一般稱為「BEPS 2.0」)提出建議。

  諮詢小組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擔任主席,其職權範圍及成員名單見附件。

  陳茂波表示:「諮詢小組的非官方委員在財經和商貿方面具備豐富經驗和知識,我衷心感謝他們加入諮詢小組,為香港的稅務政策提出意見。」

  諮詢小組會檢視BEPS 2.0的最新要求對本港營商環境的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會就如何促進香港在國際稅務環境轉變下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商貿中心的可持續發展,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建議。

  經合組織正草擬方案,以進一步應對BEPS風險。方案包括兩部分,分別為數碼稅和全球最低稅率。數碼稅給予企業市場所在的稅務管轄區徵稅權,即使業務實體並不身處該地,也可就其特定業務的利潤徵稅。全球最低稅率則要求跨國企業以集團為基礎支付最低水平的稅款,否則其母公司將被其所在稅務管轄區徵收額外稅款或施以抵制措施。經合組織的目標是在二○二○年底就上述兩部分方案達成共識。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