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六月二十一日將出現日偏食
**************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日)將出現日環食,這次日食帶橫跨亞洲及非洲,但在香港只能看見日偏食。由於日食期間太陽的仰角較高,若天氣情況許可,大部分面向西方而沒有障礙物的地點都是觀賞是次日食的理想位置。
 
  日食在下午二時三十七分開始,至下午五時二十五分結束,食甚時間為下午四時零八分。是次日偏食期間太陽和月球的路徑載於附件。
 
  是次日偏食的詳情見下表: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下午二時三十七分 初虧 60度 西(279度)
下午四時零八分 食甚 39度 西北偏西(283度)
下午五時二十五分 復圓 22度 西北偏西(287度)
 
  香港於是次日環食現象中頗接近日食的環食帶。食分將會達到0.89,即是在食甚時,太陽有百分之八十九的直徑會受月球阻擋。這是自二○一二年以來香港可觀看的日食現象中食分最高的一次,下次更高食分的日食要待二○七○年才會出現。
 
  市民不應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嚴重損害眼睛。較安全的觀測方法是透過針孔或望遠鏡把太陽的影像投射在白紙或硬紙板上,然後觀看其投影。香港天文台網頁載有有關觀測方法的示範:www.hko.gov.hk/tc/gts/event/event-solar-eclps16.htm
 
  市民亦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及香港聖公會太陽館‧度假營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日食過程,網址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00621.htm
 
  有關六月二十一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www.hko.gov.hk/tc/wxinfo/currwx/fnd.htm)及「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
 
  有關日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及過去在香港觀看到的日食,市民可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tc/gts/event/event-solar-eclps1.htm
 
  下一次能夠在香港觀看的日食將於二○二三年四月二十日出現,屆時的日偏食僅可勉強觀看。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