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擬題及審題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歷史科(卷一)考試中,一條題目問及20世紀上半葉中國和日本的關係。該題目提供兩份資料,並要求考生就「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作答。有評論指出,該題目對日本當年發動對華侵略戰爭造成數以千萬計的同胞喪生並無着墨。題目附帶的資料極為片面及具有引導性,因此令多達38%的考生得出「利多於弊」的結論。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表示,一如文憑試其他科目考試,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負責有關試題及評卷指引的制訂工作。歷史科審題委員會成員包括試卷主席、擬題員、審題員及該局一名評核發展經理。據報,該名經理曾多番在社交媒體發表立場偏頗的言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考評局及教育局現時是否設有機制防止審題委員會成員透過試題表述其政治立場或向考生灌輸偏頗的想法;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 過去三年,考評局及教育局有否接獲投訴,指文憑試歷史科試卷的題目內容不當;如有,投訴的內容及已採取的跟進行動為何;
 
(三) 是否知悉,考評局會否對文憑試歷史科的擬題及審題機制和審題委員會成員的分工進行全面檢討;
 
(四) 是否知悉,考評局會否就委任審題委員會成員的機制作出檢視,以確保成員秉持客觀、不偏不倚及專業的態度行事;及
 
(五) 鑑於教育局表示會檢討現行機制,以期充分體現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從而長遠確保考試及試題的質素,檢討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本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歷史科(卷一)的考題二(c)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當執行課程及評估的過程中出現問題時,尤其是涉及教育及考評等機構,教育局有責任維護教育專業,並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而採取相應行動,予以糾正及回應公眾的關注。教育局已於五月十四日的聲明、五月十五日的記者會上及五月二十五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文件中解釋相關的理據。
 
  現時,「審題委員會」的工作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全權負責,而且相關工作(包括參與人員名單)全屬機密,教育局並不知悉,更難言如何防止「審題委員會」成員透過試題表述其政治立場及向考生灌輸偏頗想法。如有關情況出現,教育局定會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以維護公開考試的公信力。就是次出現問題試題的事件,教育局已要求考評局作出調查和跟進,並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事件。
 
  至於提問(一)至(四)涉及機密的考評工作及投訴,教育局已轉交考評局,現將其答覆一併轉覆如下:
 
(一) 「審題委員會」成員不論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考評局的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確保試卷能有效公平地評核考生。
 
  「審題委員會」會舉行擬題前預備會議,就評核目標、題型、涵蓋範圍和題目要求等向擬題員提供擬題指示,亦向「審題委員會」成員提供適當的參考資料和往屆考試的回饋,當中包括課程及評估指引、評核大綱、樣本試卷、往屆試卷、數據、試卷明細表及往屆考試的考生表現評論、適用的課本及參考資料等。
 
  在隨後一連串的審題會議中,「審題委員會」檢視、討論及修訂試題草稿,過程中會考慮到試卷的評核目標、涵蓋範圍、難度、試卷內不同要求及難度的題目比例是否均衡、用詞是否清晰恰當、卷內行文以及試卷的中、英文版本是否一致(如適用)。經詳細討論,「審題委員會」成員一致接受之後才正式定稿。
 
  審題完成後,非語文科試卷的定稿會交考評局語文科組的科目經理作文字潤飾。兩名未有參與審題過程的科目專家會被聘任為獨立的試卷審核員,從考生的角度作答整份試卷,並填妥審核項目清單,以確保全部試題清晰無誤。
 
  部分科目的試卷付印初稿會交予富考評經驗的考評局高級管理人員從評核角度檢視試卷,以進一步確保試卷的質素。根據校對員和檢視人員的回饋,試卷付印初稿可能會再作修訂。更新的版本再由試卷主席與相關的科目經理確認和校對。
 
  每年公開考試後,文憑試各科目都會進行不同形式的檢討,包括教師問卷調查、海外審查、試卷質素審查,以及科目委員會的試後檢討。
 
(二)就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文憑試,教育局和考評局並沒收到涉及歷史科考題內容的投訴。
 
(三)及(四)考評局委員會經討論後,同意配合教育局檢視擬題及審題機制;考評局亦會就整體擬題及審題機制作內部檢討。教育局已要求考評局就整體試卷擬題機制,包括聘任「審題委員會」成員的機制進行檢討。
 
(五)鑑於今次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社會非常大的關注,教育局與教育界代表和考評局代表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並已要求考評局調查事件及檢討文憑試出題和審批試題的機制,及今次歷史科考卷的擬題至審批試題的過程中,有否嚴謹按機制進行。教育局亦會檢討現行的機制,以充分體現教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長遠確保考試及試題的質素。教育局已要求考評局在六月下旬提交內部調查報告予專責小組審核和跟進。視乎考評局的初步調查結果,專責小組會盡快完成審核和作出改善建議。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