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的士保險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的士車主反映,近日的士綜合保險保費及第三者風險保險保費,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了三成五及兩成。此外,保險公司向高車齡及由高齡司機駕駛的的士,收取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五的額外保費,以及大幅調高保險合約中由投保人負責的保險賠償額(俗稱「墊底費」)。此外,有保險公司拒絕承保車齡達20年的的士,亦有保險公司近日停止承保的士,令市場競爭減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港有多少輛的士;去年有多少輛的士接受年檢,並按結果及車齡(即13年及以下、14至19年的每一年,以及20年及以上)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如有的士未能通過年檢,原因為何;

(二)保險公司拒絕承保車齡達20年的的士的做法,有否違反任何法例或規定;有何措施確保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該等的士;及

(三)鑑於有保險公司指出,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宗數增加是導致保費飆升的原因之一,政府會否鼓勵的士業界善用科技以減少交通意外,例如透過資助的士車主安裝防撞警報系統及設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有何措施減少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運輸及房屋局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綜合答覆如下:

(一)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所有的士在首次申領車輛牌照前,均須先接受並通過運輸署的車輛檢驗才可申請牌照。其後每年,每輛的士不論車齡,亦須接受運輸署的車輛檢驗以申請續領牌照。如果檢驗結果不合格,有關車輛須在維修後重新接受並通過檢驗,才可申請續牌繼續在道路上行駛。

  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港共有18 132輛領牌的士。在二○一九年,共有17 208輛的士接受運輸署的年度檢驗,並全數獲批合格。按車齡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至於餘下約1 000輛為於二○一九年首次登記的士,約佔整體領牌的士數目不足10%,情況與過去三年相若。而首次登記的士亦必須通過運輸署的檢驗,以及持有有效的汽車第三者風險保險,才可在道路上行駛。

(二)根據《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第272章),任何人在道路上使用汽車,致使或允許任何其他人在道路上使用汽車,都必須購備有效的汽車第三者風險保險。相關保單是投保人與保險公司訂立的私人合約,保險公司會按照商業原則並根據經營環境、風險評估和理賠紀錄等因素釐定保費水平和作出承保的決定。就的士的綜合保險及第三者風險保險而言,據保險業監管局了解,現時市場上是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20年車齡或以上之的士。

  政府理解當前經濟環境,尤其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運輸業界帶來嚴峻的經營壓力。為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政府透過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系列紓緩措施。其中,政府會為每輛的士的登記車主提供一筆過30,000元非實報實銷補貼。運輸署正陸續發信通知合資格之的士登記車主有關透過電子平台登記領取補貼的手續詳情。申請截止日期為本年九月三十日。運輸署在完成核實申請人所提交的資料後,會於兩至三星期內發放相關補貼。

(三)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分別有3 837宗、3 916宗及4 198宗,原因大多涉及駕駛者因素,即相關司機不專注駕駛、跟車太貼、車輛失控等。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出行」,並計劃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推出10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為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提供資助。此外,政府對任何有效改善道路及駕駛安全的創新科技都持開放態度,並歡迎車輛製造商為各類型車輛引入新的駕駛輔助功能系統以提升駕駛及道路安全。近年有不少車輛製造商為車輛裝設駕駛輔助功能系統,如前方防撞警報、偏離行車線預警、行車視野盲點警示、行車平穩度偵測和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運輸署在收到車輛製造商的車輛類型評定申請,以及審核製造商所提供的技術資料後,已批准部分上述系統裝設在本港登記的相關車輛上。車輛製造商亦可考慮為的士引入這類型系統,以提升駕駛安全。

  此外,政府一直十分重視的士司機的駕駛安全,並透過宣傳和教育發放相關信息,例如運輸署舉辦「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提醒司機安全駕駛及留意駕駛者健康;道路安全議會亦進行以「專注駕駛」為題的宣傳活動,呼籲駕駛人士保持專注。

  為提升的士服務的安全及質素,由本年十月一日起,申請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均須完成指定的職前課程,並取得課程證書,才可獲發該等駕駛執照。該課程涵蓋駕駛安全及道路安全等方面的知識,有助提高的士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

  我們會繼續透過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及和業界的定期會面,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了解業界的需要,以提供適當措施協助業界改善其營運環境及車輛安全。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