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龍鼓灘環境問題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有龍鼓灘的居民反映,其居所附近現有不少厭惡性設施及重工業(包括兩間發電廠、堆填區、靈灰安置所、污泥焚化爐、鋼鐵廠及水泥廠),並造成嚴重的空氣和噪音污染、臭味及交通擠塞問題。他們擔心,政府在龍鼓灘填海的計劃,會令該等問題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定期監測龍鼓灘一帶的空氣質素,包括各類空氣污染物(即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及臭氧)的濃度及其有否超出空氣質素指標限值,以及污染物源頭;有否評估該區居民的健康有否因而受影響;如有評估,詳情為何,以及會否公布評估結果;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二)現時,新界西堆填區平均每日接收都市固體廢物的數量,以及當中經陸路運輸的數量和百分比;平均每日龍鼓灘路的車流量,以及當中重型車輛和垃圾車所佔架次分別為何;每天清洗龍鼓灘路的工作詳情,包括次數、時間、方法及成效;及

(三)鑑於政府曾表示,在選址填海時會注重對社區的影響及會充分考慮居民的意見,政府會否承諾,在制訂有效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案前,不推展龍鼓灘填海計劃,以釋除居民的疑慮?

答覆:

主席:

  就劉業強議員的問題,我諮詢發展局後,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改善本港(包括屯門區)的空氣質素,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減少本地的污染物排放,以及加強與廣東省政府改善區域空氣質素。近年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進一步收緊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的廢氣排放、進一步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和逐步收緊發電廠的排放、立法規定船隻使用低硫燃料等。隨着上述各項空氣質素改善措施的推行,過去五年(即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間),一般空氣中及路邊的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的平均濃度已分別下降約二至五成,只有臭氧因受區域性的污染影響,仍維持在較高水平,反映近年本地推行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已見成效。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現時設於龍鼓灘一帶的大型設施,例如發電廠、T‧PARK[源‧區](污泥處理設施)、鋼鐵廠、水泥廠等,均需要獲得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出的指明工序牌照,才可以運作。牌照條款規定這些設施必須採取最好而切實可行的方法,以保障空氣質素。另外,環保署亦在發電廠的發牌條件中要求設立空氣質素監測站,以監察相關設施附近地區的空氣質素。環保署不時派員到這些設施進行巡查和要求牌照持有人進行排放監測,確保設施的排放管制措施符合牌照規定。

  按照指明工序牌照的規定,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於其發電廠附近地方包括龍鼓灘村設立空氣質素監測站,監察發電廠的排放對附近地區的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濃度的潛在影響,龍鼓灘村監測站於二○一九年錄得的空氣污染物濃度數據列於附件。數據顯示該區的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濃度不但符合現行的空氣質素指標,其二氧化氮濃度也比較一般位於市區的監測站錄得的水平為佳。

(二)在二○一九年,新界西堆填區每日接收的固體廢物總量約為8 400公噸,當中約七成經海路運輸,餘下三成(約2 700公噸的棄置物)則經陸路運輸至新界西堆填區。途經龍鼓灘路的車輛總數每日逾2 600架次,當中約一成(約300架次)為運載棄置物往新界西堆填區的車輛,包括重型車輛約200架次、密封式廢物貨櫃車60架次、以及垃圾車及其他車輛約40架次。

  一直以來,環保署與龍鼓灘村的村民保持聯繫,聽取他們對改善龍鼓灘路一帶環境的意見。因應途經龍鼓灘路的車輛會帶來泥塵,環保署銳意改良清洗龍鼓灘路面方法,在二○一九年下旬諮詢村民後,環保署引入新型的道路清理車輛以清理路面及清除路邊沙泥,和清掃路面上多餘積水,並且加強清洗龍鼓灘路。按村民的要求,環保署的承辦商除每日清洗龍鼓灘路一次外,亦會於每日正午、下午四時及下午八時使用道路清理車輛清掃龍鼓灘路共三次。此外,環保署按需要不時會安排承辦商於龍鼓灘村路段兩旁的行人路進行深層清潔工作,除了清理積聚行人路面上的沙泥,還徹底清潔兩旁欄杆及路牌等設施。環保署的職員每日亦會巡查該路段兩次,以確保環境潔淨衞生。

(三)發展局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致力增加土地供應。龍鼓灘及其鄰近地區位於屯門的最西面,現時設有不同的工業設施包括兩個發電廠。發展局擬議就龍鼓灘及屯門西沿海一帶,進行綜合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以提供集中、有序及更具土地使用效益的場地作多樣有助經濟的活動或土地用途,包括提供空間予有需要的屯門西現有工業設施及部分受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這些土地用途能提供職位,從而惠及當地社區。

  發展局表示會於擬議的研究中探討合適可行的城市規劃方案等,並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規定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進行社區參與活動,聆聽和參考龍鼓灘村村民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政府計劃於新規劃內另設道路,以提供現有龍鼓灘路以外的替代路線,讓現時行經村外的重型車輛日後可遠離龍鼓灘村。政府亦會研究擴建龍門路,及探討將屯門西的交通網絡連接至擬議屯門南站,提升屯門西沿海發展的暢達度。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