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審題委員會成員的專業操守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歷史科(卷一)考試的其中一條題目,要求考生在參考題目提供的資料後回答是否同意下述說法:「在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有輿論認為,日本在該段期間對華作出的侵略和暴行罄竹難書,對國家民族造成難以忘懷的傷痛,因此該說法明顯顛倒是非。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回應時表示,一如文憑試其他科目考試,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負責有關試題及評卷指引的制訂工作。歷史科審題委員會成員包括試卷主席、擬題員、審題員及該局一名評核發展經理。據報,該名經理曾多番在社交媒體發表立場偏頗的言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考評局會否就上述事件展開調查,包括有否任何審題委員會的成員受其個人政治取態影響,擬定了顛倒是非的試題;如會,有關的調查及懲處機制為何;

(二)教育局有何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以及會否就審題委員會的組成及運作提出改善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有多少名審題委員會的成員因違反既定機制或專業守則而遭懲處,以及懲處的詳情為何;考評局會否不再委任該等人士為審題委員會的成員?

答覆:

主席:

  本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歷史科(卷一)的考題二(c)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當執行課程及評估的過程中出現問題時,尤其是涉及教育及考評等機構,教育局有責任維護教育專業,並基於保障學生及公眾利益而採取相應行動,予以糾正及回應公眾的關注。教育局已於五月十四日的聲明、五月十五日的記者會上及五月二十五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文件中解釋相關的理據。現時,「審題委員會」的工作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全權負責,而且相關工作(包括參與人員名單)全屬機密,教育局並不知悉。教育局已把涉及「審題委員會」機密資料的問題第(一)及(三)部轉交考評局,有關資料整合如下:

(一)教育局已要求考評局就今次文憑試歷史科出現問題試題進行內部調查。根據考評局目前提供的資料,「審題委員會」成員不論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考評局的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確保試卷能有效公平地評核考生。「審題委員會」依據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與《評核大綱》,負責有關試題及評卷指引的制訂工作。在擬題的不同階段,考評局設有既定機制檢查和校對試卷內容,以確保試題水平恰當。

  對於近期有考評局職員於私人的社交媒體帳戶的留言被傳媒披露及引起爭議,考評局重申,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該局各項相關的規則、程序、條例及政策約束。考評局設有機制跟進員工的紀律問題,會按照有關的事實,以及考評局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公平、公正地跟進事件。如發現有員工在履行職務時有疏漏或表現有違操守、誠信、專業水平等,會按照事情的嚴重性、員工應負的責任作出懲處。考評局基於程序公義,現階段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二)鑑於今次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社會非常大的關注,教育局將派出熟悉課程和質素監管的人員到考評局了解文憑試出題和審批試題的機制,及今次歷史科考卷的擬題至審批試題的過程中,有否嚴謹按機制進行。現已定出除教育局人員外,該檢視的工作將納入教育界人士和考評局代表參與。教育局亦會檢討現行的機制,以充分體現教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長遠確保考試及試題的質素。工作完成後,小組會建議有關跟進工作和改善措施。

(三)根據考評局提供的資料,在過去五年,沒有「審題委員會」的成員因違反既定機制或專業操守而遭懲處。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