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公開及公平的審訊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六月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暴力和違法行為不斷,經濟及民生嚴重受創。雖然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於本年五月二十五日發出的聲明指出,法院法官對社會大眾有責任,須公平公正地審理案件,但有很多市民向本人投訴,部分法官行為不當,例如參與反修例的公開聯署,而且就涉及反修例運動的部分案件所作的判刑不適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去年六月以來,司法機構收到多少宗就法官行為作出的投訴;有多少宗投訴獲法院領導處理並跟進,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宗(i)查明屬實和(ii)不成立,以及投訴被裁定不成立的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司法機構會否參考海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設立獨立監察司法委員會,讓法官的行為受公眾監察,以增加司法制度的公信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近年法院判刑看來欠缺一致性,例如犯同一罪行的被告被施加的判刑差異頗大,而各級法院對同一案件的被告施加的判刑亦大幅波動(即初審時判刑輕、上訴時判刑較重,以及終審時判刑卻調低至最初判刑甚至更輕判刑),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各級法院對下級法院頒下多少套量刑指引;司法機構會否參照美國或英國的做法,設立量刑委員會,就所有刑事罪行發出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司法機構提供的資料,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按照司法獨立這個基本原則,司法機構不能亦不會處理針對司法或法定決定的投訴,這是因為處理任何不滿司法或法定決定的機制是通過上訴、覆核或相關司法程序進行的。就有關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按既定機制,這些投訴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或有關法院級別的法院領導處理。
 
  在二○一九年,司法機構按有關機制完成處理368宗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的投訴,當中353宗與司法或法定決定有關,十宗與法官行為有關,以及五宗覆核個案。關於針對法官行為的投訴中,沒有任何證明屬實或部分屬實的投訴。有關二○二○年的投訴統計數據方面,由於處理投訴的過程仍在進行,司法機構現階段未能提供有關資料。司法機構一直在其《年報》中定期公布關於投訴的統計數據,以及證明屬實或部分屬實的投訴數目及其細節。
 
(二)司法機構表示,現行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機制對維護司法獨立這個原則非常重要。在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時,司法獨立必須受到保障和尊重。根據《基本法》第八十九條所確立的框架,對法官行為不檢的指控進行審議的審議庭,必須由法官組成,亦僅限由法官組成。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的審議機制應符合《基本法》的條文和精神,故審議應由法官進行,亦僅限由法官進行。有關投訴必須繼續由司法機構自行處理,不受外來的影響或干預。
 
(三)司法機構表示,刑事司法工作是法院一項重要的工作。量刑是刑事司法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法院行使獨立司法權力來履行。法院的職責,是在被告人在個別案件中認罪或經審訊定罪後,因應案情和犯人的情況,應用相關的原則,判處公正而合適的刑罰。法庭會宣告判決理由。如被定罪的人認為刑罰過高,該人可提出上訴。如律政司司長認為判刑明顯過輕或過重,也可向上訴法庭申請覆核刑罰。
 
  判罰之主要目的,在於懲罰、阻嚇、預防和更生。這四個目的都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但是,有時為了達致某一目的會判處較重的刑罰,而為了達致另一目的則會判處較輕刑罰。在量刑時,法官必須考慮每宗案件中所有具體情況,在各個目的之間,權衡輕重。法庭在判處刑罰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某類罪行是否猖獗,以及其猖獗程度是否備受社會關注。
 
  上訴法庭亦會就一些罪行訂立量刑指引,以期量刑準則基本上趨向一致。其中一個例子是販運危險藥物的案件,上訴法庭的指引是按藥物的類別和數量來量刑的。這是為法官量刑時,作為指引之用。過去三年(二○一七至二○一九),法院曾對下級法院頒下量刑指引一次。
 
  不時有輿論認為應設立量刑委員會,就所有刑事罪行發出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司法機構強調,量刑是一項司法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亦是法院專有的職能。法庭每天都要就大量不同案件量刑,而每宗案件的具體情況都各有不同。要在每件案件中判處公正而合適的刑罰,實在是法庭一項極具挑戰性及艱巨的工作,亦涉及行使司法判斷以求取平衡的量刑決定。
 
  法庭所判處的刑罰要取得公眾的尊重和信任,這一點非常重要。再者,香港社會極為重視言論自由這項基本權利。法庭的所有決定,包括量刑決定,都是公開讓公眾討論的。事實上,在充分了解及詳細考慮案件的具體情況及法官的量刑理由後,進行討論,實在極具意義。如上所述,如訴訟各方(包括律政司司長)認爲判刑不一致,刑罰過重或過輕,可以提出上訴或申請覆核刑罰。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