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公共設施遭破壞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六月以來,有示威者肆意破壞公共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2個月,有多少組交通燈遭破壞;政府會否改良交通燈的設計以防遭破壞(例如設置在較高位置);
 
(二)過去12個月,有多少個路旁欄杆遭不法分子拆除;鑑於當局表示已改良欄杆的設計使其更穩固,新設計的詳情為何;
 
(三)過去12個月,有多少個安裝在政府設施及公眾地方的閉路電視系統鏡頭遭破壞;有何措施防止不法分子破壞該等設施並藉此毀滅罪證;
 
(四)過去12個月,有多少面積的行人路地磚遭示威者掘起;政府會否改用其他方式鋪設行人路路面;
 
(五)過去12個月,有多少個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廢屑箱和可循環再造廢物回收箱遭破壞或用作堵路;有何措施防止有關違法行為但同時顧及市民棄置垃圾的需要;
 
(六)第(一)至(五)項提及的遭破壞公共設施的成本,以及有關的維修或重置費用為何;
 
(七)鑑於有多條主要幹道曾被人從高處拋下的雜物堵塞,政府採取了甚麼措施,以防止類似事件發生;及
 
(八)有何措施加強打擊上述違法行為和向市民宣傳守法意識?

答覆:
 
主席:
 
  經諮詢保安局、食物及衞生局、環境保護署及其他相關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共有740組交通燈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被切斷線路、燈頭被塗污,以及部分交通燈組件或控制器被損毀,甚至被焚毀。為抵禦惡意破壞,相關政府部門已在一些主要路口的交通燈加裝保護措施,包括為控制器安裝保護裝置,以及在交通燈的行人燈燈頭上加裝保護網。
 
(二)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約有60公里欄杆被拆除。經與相關部門商討後,路政署已在欄杆被拆除的位置臨時繫上膠鏈,以提示道路使用者。路政署正陸續復修欄杆,並改良有關設計,包括加固欄杆接駁,令其更為穩固。路政署正就改良設計進行測試,並會評估其效能。
 
(三)根據不完全的統計,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至少177個安裝在政府設施及公眾地方的閉路電視攝錄機遭受破壞。各相關部門會派員不時到安裝了閉路電視系統的地點視察,留意相關設施是否妥善運作,並會視乎情況採用較為堅固的物料,以加強保護。
 
(四)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約有22 000平方米行人路路磚被拆走。路政署已復修所有行人路路面,署方正探討不同改善行人路路面設計的方案。
 
(五)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約有1 320個廢屑箱及130‍個可循環再造廢物回收箱(回收箱)遭破壞。食物環境衞生署已陸續放回廢屑箱和回收箱,亦在合適位置擺放廢屑掛袋,以及按需要加密清理廢屑掛袋。
 
(六)就上述各項於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遭破壞或拆除的設施,其復修或重置費用表列如下:
  
設施 復修或重置費用(萬元)
交通燈 4,000
欄杆 1,500(註)
閉路電視攝錄機 157
(另有部分費用由有關合約的保養條款涵蓋,沒有相關分項數字)
行人路路面 800
廢屑箱和回收箱 168
  共:6,625(註)
 
(七)為保障公眾安全,路政署在一些公眾行人天橋加設臨時防護圍欄,防止有人從行人天橋投擲物件到附近道路,尤其是主要幹道。
 
(八)市民舉行集會、遊行及發表意見時,必須守法及以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亦應尊重其他人的權利。根據《警隊條例》(第232‍章)第10條,警隊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當出現違法行為時,警隊必須採取行動,維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打擊違法行為方面,若有任何違法、暴力或破壞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警方必定果斷執法,絕不姑息。為加強打擊罪案,警方會因應行動需要,調派適當人手採取一切可行、合法的措施,防止及偵查罪案,特別是針對一些嚴重暴力、罔顧可能引致嚴重人命傷亡的案件,例如縱火、嚴重傷害他人身體、向路軌投擲物件及從高處向主要幹道和隧道口拋下雜物等。除加強情報搜集及於高危地區作重點巡邏外,警方亦會適時部署拘捕行動,以阻止暴徒犯案,避免嚴重人命傷亡事故發生。
 
  宣傳教育方面,警隊一直透過社交媒體、新聞公報及製作不同種類的影片,適時向公眾發放訊息,以提高市民防罪和守法意識,並即時解釋警方行動和主動澄清虛假信息。
 
  警察公共關係科於二○一九年十一月成立「警隊社交媒體直播小隊」,在社交媒體平台直播現場情況,呼籲市民避免前往衝突現場。直播畫面亦能呈現前線警員執勤實況,協助澄清不實報道、增加透明度和提升市民對警隊的信任。
 
  自二○二○年五月起,警隊於多個社交平台刊登多宗發生在公眾活動的刑事案件的判刑結果,藉此展示警方果斷執法的決心及警惕社會各界不論政治取態,任何違法行為均須負上刑事責任。
 
  此外,警察公共關係科亦會繼續舉辦「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的活動,推廣攜手撲滅罪行的信息,鼓勵公眾成為警方的「滅罪伙伴」。
 
註:由於復修欄杆的工作仍在進行,最終開支仍有待結算,此數字為估計開支。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